【地评线】长白时评:防疫情控舆情 散布疫情谣言就该严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63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防疫情控舆情 散布疫情谣言就该严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63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防疫情控舆情 散布疫情谣言就该严惩
2021-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防控面前,每一条信息都会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尤其是在传播更加多元化和快速化的今天,网络信息已经成为公众掌握疫情态势的途径。由此看来,管控舆情非常重要也极其必要。

  2021年1月11日下午,长春市公安局九台区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在部分群众微信朋友圈及个别微信群中有一条关于以九台区疾病控制中心名义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被多次转发,这条信息称:“2021年1月7日,九台区出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

  警方与九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核实,确认此信息为虚假信息,于2021年1月11日15时许,将发布此虚假疫情信息的网民聂某抓获。聂某对其散布疫情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300元的处罚。

  疫情谣言制造者寻找散布机会。2021年1月11日,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信息,1月11日0-8时,吉林省长春市报告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由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输入。官方信息通过网媒发布后,引起社会关注,尤其长春市居民更为关注。这个时候,以九台区疾病控制中心名义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即便是假的,也会让民众信以为真。疫情谣言不仅会挤占正规渠道、权威信息的传播通道,而且还会扭曲公众认知和判断,引发不必要的社会恐慌,严重干扰抗击疫情工作大局,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由此可见,防疫情控舆情非常必要,对制造和散播谣言者就该严惩不贷。

  散布疫情谣言源于法律意识淡漠。众所周知,散布疫情谣言受到依法惩处,聂某并非第一人,全国其他地区也曾有过类似的案例。但为什么聂某还步其后尘呢?归根结底还是法律意识淡漠,在其内心里似乎没有“编造传播疫情谣言会违法”的概念,可能没有意识到疫情谣言的负面影响和严重的社会危害。深入分析可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平时缺乏应有的基本网络素养,误以为网络可以娱乐消遣,对“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没有意识,久而久之积弊恶习,遇到机会自觉不自觉地以身试法。这类教训极其深刻,那些盲目听信谣言的跟从者,也应该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把握住自己的言行。

  杜绝造谣传谣要靠法治和自律。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是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其中,对祸害防疫大局散布疫情谣言的行为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重拳出击,阻断其传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出台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其中便包括依法严惩造谣传谣犯罪。执法、司法机关要用好这一打击造谣传谣犯罪的有力武器,从法律层面阻击谣言传播,让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以此震慑犯罪、警醒世人。与此同时,也要加强日常的普法教育,引导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法律意识,切实强化自律,进而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水平,把精力集中到有效的疫情防控之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