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倍加精准夯实防控举措 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82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倍加精准夯实防控举措 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82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倍加精准夯实防控举措 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2021-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市、通化市发现多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全省再次经受疫情防控的大考。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剧增,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人员管控的重要性、坚决隔离的必要性,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倍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倍加精准夯实防控举措,坚决阻断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病毒赛跑,与疫情抢时间。2021年1月11日凌晨,吉林省长春市报告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之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长春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迅速部署,采取五大举措,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对长春市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和大禹华邦B区实行封闭管理,对封闭小区的院内开展了全覆盖的消杀工作,并对重点区域人员核酸采样检测,坚决防止疫情扩大蔓延。

  落实“一精准三确保”,进一步夯实防控举措。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隔离排查等规定,对从境外高风险国家返回人员、从其他境外国家返回人员、返(来)吉人员的隔离以及解除隔离,做出具体规定,同时,对入境人员、返(来)吉人员的核酸检测、健康随访管理、报备责任、取消室内聚集性大型活动以及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理等,提出严格要求,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大蔓延。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服务与引导。某种意义上,疫情防控是情况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依法制定强有力的硬性措施,比如,依法推进防控工作,严惩各种违法行为,精准有效管住极少数、科学放开绝大多数;也需要着眼于群众诉求,强化服务和人文关怀。比如,为保障小区封闭后居民日常生活,长春市绿园区在街道设置了诉求对接组,建立了生活服务保障组。居民可以提出诉求,由街道联系相关超市、药店订购生活物资;也可以自行在网上订购,由商家配送至小区大门外,街道和物业工作人员运送至小区单元门处,通知居民自行领取。同时,抽调了200名机关干部,配合街道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由于服务到位,两个封闭小区居民的情绪比较稳定,生活秩序保持正常。

  科学引导舆论,积极为民众释疑解惑。疫情信息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民众的情绪,乃至防控的信心。由于疫情防控专业性很强,普通民众对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规定,需要逐渐理解,慢慢消化。对此,中国吉林网针对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和多场直播。在采访过程中,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留言和提问,记者对网友们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详实地梳理。就“外地回吉用不用隔离?怎么隔离?婚礼、年会还能否正常举办?”等网友想了解的问题,一一进行权威作答,看后觉得又加深了印象。

  只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人员管控的重要性、坚决隔离的必要性,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倍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倍加精准夯实防控举措,就一定能够在2021年赢得疫情防控的新战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重要的基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