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落实八个“狠抓” 扛起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责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96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落实八个“狠抓” 扛起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责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96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落实八个“狠抓” 扛起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责任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吉林省委统一部署,16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分赴各地包保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通化市实地检查,并以视频连线形式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当前,吉林省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剧增,必须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上下贯通、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并从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人物同防、基础储备、宣传引导、责任落实八个方面提出了“狠抓”要求。

  落实八个“狠抓”,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愿望。2020年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面对当下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剧增的形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毫不放松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落实八个“狠抓”,是实现“一精准三确保”要求必要举措。疫情防控要打有准备之战。在2020年12月28日召开的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吉林省委就提出了“一精准三确保”要求,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精准防控,既是工作要求又是工作方法,也是一年来疫情防控实践积累的重要经验。在当前吉林省输入性疫情防控压力剧增的形势之下,仍需进一步提高对“精准”的认识,防控做到目标精准、对策精准、实施精准,围绕“精准”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环节,要精准有效管住极少数、科学放开绝大多数,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狠抓”同样讲究科学方法,建立在“精准”基础之上,既要防止环节上出现漏洞,又要避免简单地“一刀切”做法。只有倍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倍加精准夯实防控举措,才能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落实八个“狠抓”,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本保障。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及病毒传播规律,深刻认识吉林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及挑战。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还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必须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大循环的畅通。毫不放松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本目的就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创造条件。因此,必须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从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人物同防、基础储备、宣传引导、责任落实八个方面,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格执行时空闭环管控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加强与相邻省份信息沟通,快速开展病毒基因测序,争分夺秒处置输入性疫情,坚决阻断局部扩散传播。要加强舆论引导,教育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汇聚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总之,要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进一步提高对“精准”的认识,下好疫情防控“精准棋”,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