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出现中风险无需恐慌 保持平和理性共同携手防控疫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出现中风险无需恐慌 保持平和理性共同携手防控疫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6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出现中风险无需恐慌 保持平和理性共同携手防控疫情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1月17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艳介绍了近期吉林省发生的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截至1月17日1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其中,长春市报告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通化市报告确诊病例24例,无症状感染者59例;松原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通化市、长春市已按照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划定了风险等级区域和防控区域范围。全省现有17个中风险区域,其中长春11个、通化6个。

  将部分居民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标志着这些区域疫情防控要提级管控,实行更严格的管理,以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尽管长春市、通化市出现中风险地区,但疫情可防可控,市民不要恐慌,保持平和理性心态,共同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级管控,体现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实践表明,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还是可控可防治的,关键是防控必须要早。如果不趁早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一旦大面积蔓延,防控就会顾此失彼,造成的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第一位的,任何侥幸心理都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居民小区提级管控,实行更严格的管理,有助于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提级管控会给部分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但相较于保护更多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值得的、必要的。只有上升到这个高度来认识提级管控,才会消除恐慌,保持平和理性心态。

  提级管控,是落实“一精准三确保”要求的科学决策。在人们原有印象中,升级为中风险区域往往是一个市区或者市区的某片区、乡镇,把一个居民小区或居民楼定为中风险区域,这并不多见。其实,这是有依据的。2020年4月3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根据常态化防控要求,优化分区分级风险等级和响应级别标准,各地要依据本地疫情变化精准确定相应等级和级别,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最小单元。这一决策也符合吉林省委关于“一精准三确保”的要求。根据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缩小风险等级区域范围,一方面说明我们对于新冠疫情防控的能力更强,对于新冠病毒流行病学调查追溯更精准;另一方面,这样精准管控疫情也有利于避免影响其他人的正常工作生活和社会运行。

  提级管控,相关防控预案和管控措施已提前全面落位。1月10日黑龙江省望奎县公布出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吉林省立即启动风险触发机制,基层社区迅速启动望奎县返(来)吉人员主动排查并要求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经医疗机构检测,当晚即发现4名望奎县返(来)吉人员核酸检测阳性,接到报告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组织全省开展了流调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同时强化心理疏导和生活服务保障,满足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需求。科学组织核酸检测,全力实施医疗救治,积极优化群众就医流程,严防院内交叉感染。通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在可控范围内。

  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是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每个公民都是参与者。面对出现中风险地区,广大市民既不要恐慌,保持平和理性心态,又要从曾经出现的聚集性活动带来传播风险中汲取教训,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一精准三确保”防控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提高防护意识,落实防控责任,减少非必要的出行,配合政府和各级组织,共同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过一个安稳的春节,迎接春暖花开。(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