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十三五”收官时,喜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7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十三五”收官时,喜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7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十三五”收官时,喜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效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5年来,“十三五”规划实施得到了扎实推进,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其成果显著。而在“十三五”这个重要时期,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子规划落实,也令人记忆犹新。那就是不断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进程加快,硕果累累。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大力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省村庄清洁行动覆盖面达到100%。全省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完成全覆盖,达到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任务目标,累计改造卫生旱厕45万户。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完成114个重点镇和重点流域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一组组亮丽详实的数据,一个个具体生动的事实,无不说明了5年间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农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天比一天增强。“量”的规定,“质”的要求,双双落地,整治预期目标不仅全景实现,而且也都处在高质量、大面积完成阶段。比如:主推无害化卫生旱厕模式,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并获得了农业农村部专家的认可,成为东北寒冷地区主推模式,在全国首届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上,荣获创新创意三等奖。可见,厕所革命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有所加强,有所见效。

  农村厕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难点,也是重点。曾几何时,农村厕所成为农村卫生安全的难题。尤其是在东北,几根木头支起一个架子,用草围一围、帘子挡一挡,粪坑上面放上两块板子,或放上两根木楞,底下挖个大坑,俗称“茅楼”的所谓厕所就建成了。冬天有冻似乎方便一些,一旦到了夏天,就不方便了,甚至不敢进去大小便,怕粪尿溅到身上。现在好了,不仅有了像样的厕所,而且还是无害化卫生旱厕所,真的是向前一小步,文明了一大步。厕所问题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就会得到大大改善,美丽宜居乡村也就越接近了。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污水处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全面布局,统筹规划,科学施工,持续落到实处。在这个方面,吉林省舍得花费气力,大搞污水设施建设,村里村外不再被污水所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吉林省完成了114个重点镇和重点流域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农村水环境治理也纳入到了河湖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农村水生态不断恢复,绿水青山越来越多。美丽庭院、干净人家40万户,三A级标准示范村2000个,随之打造成功。

  “十三五”收官时,喜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效,吉林省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而舍得投入,真抓实做,则是答卷里最精彩的答案。他们仅下达农村厕所省级改造资金,就达到了4.5亿元,每户厕所改造支持额度,也达到了1000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将钱花在刀刃上,拿出真功夫,无疑是硬招,值得各地借鉴效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始发站,而无终点站,新的一年依然需要加油干。(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