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节临近,诚信经营、理性消费更应落到实处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节临近,诚信经营、理性消费更应落到实处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8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春节临近,诚信经营、理性消费更应落到实处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春节一天一天临近,人们的节日消费也越来越活跃了。而疫情下的节日消费如何进行,如何保障商家讲诚信,居民讲理性,也成为一个必须重视和解决好的市场发展、民生改善问题。最基本的要求是节日供应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年货价格合理确保消费者买得起,吃的、用的、玩的安全可靠,保持货真价实落地不宰人,让消费者满意。

  而作为城乡居民,在置备各种年货和策划出行旅游时,也必须计划好,并以理性的态度面对“卖卖卖”“买买买”和“玩玩玩”,进行合理消费。同时,也必须善于识别真假货,勇于抵制乱涨价行为,切实做到买对的,吃鲜的,用好的,玩精的,有效避免上当受骗。当然,达到这种程度,不能完全由消费者自己百分之百地完成,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的消费平台和窗口更重要,也更有其职其责,他们是否做到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至关重要。

  据《吉林日报》1月18日报道,春节临近,吉林省疫情防控整体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消费者合法利益,安全而有意义地欢度今年的春节,吉林省各级消协组织作为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平台,特发出倡议,倡导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行业的组织经营者,在特殊时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相关消费者合理诉求,尽力为消费者减少损失。同时,希望防疫及粮油菜肉蛋奶等商品的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质量优良、价格合理、供应充足的防疫和生活必需品,把维护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让消费者放心、舒心。

  倡议不仅指向经营者,明确责任要求,也指向消费者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明确投诉渠道。比如: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轻信谣言、跟风抢购。对于那些误导宣传、哄抬价格、以次充好等影响疫情防控、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和不良商家,要主动向政府相关部门、消协组织进行举报或投诉。这是吉林省消协发出倡议提出的重要一条,城乡居民有责任,也有义务,向一切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开展斗争。

  吉林省消协已经采取了具体举措,积极加强倡导。倡议里面提出的“诚信经营,理性消费”这八个字,构成了春节假日安全消费硬核,应引起千家万户和全社会的主动响应。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春节,中国人最喜爱过。而兴起的消费热,也是春节气氛的折射。因此,疫情下,春节越是临近,越是要做到诚信经营,理性消费,更应落到实处。(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