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外防内防严防“三防”到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2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外防内防严防“三防”到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24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外防内防严防“三防”到位
2021-0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正值寒冬腊月天的东北,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个别地方甚至卷土重来,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直接威胁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吉林省第一时间强力启动预案,强有力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且从上到下切实高度重视,主动强化组织领导,进而形成了越抓越紧、越抓越细、越抓越实、越抓越严之势,并取得明显实际效果。

  疫情防控还在路上,不能轻言成功,必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1月19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景俊海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科学精准施策,夯实筑牢防线,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三防”必须到位。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压力也持续加大,必须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攻坚,全面落实“一精准三确保”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争取尽快扑灭疫情、清仓见底。这就是“三防”精神的再一次弘扬,吉林省已经痛下决心。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三防”到位立下了“军令状”。

  压实责任,严格要求,落实基层,严肃制度,吉林省态度坚决,行动果断。比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见事早、行动快,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下沉一线实地指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门别类制定发放工作手册、防控手册、检测手册、治疗手册等,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基层和防控一线。如此明令,无疑是“一精准三确保”落地的重要前提。事实证明,只要做到这一点,就不会被动“挨打”,也不会遭致新冠病毒魔鬼“袭击”。

  疫情反弹,“三防”被攻破,教训就在于责任、制度、措施没有落到实处。一些地方之所以让“苍蝇叮了有缝蛋”,挫疼人心,问题就出现在“关键少数”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差距大。因此,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再一次强调了“关键少数”的责任与使命。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来)吉人员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触者,对相关人员务必隔离到位,确保不漏一人。同时,也要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这就是“关键少数”的责任明确,要做的当务之急。

  拧紧城市疫情防控之弦,也要拧紧乡村疫情防控之弦。积极加大农村疫情防控力度,严把登记排查管控入口关,加强对机场周边、城乡接合部预防性消杀。教育引导群众戴口罩、少聚集、不握手、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鼓励群众非必要不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可谓是“三防”具体全口径到位、一一到户到人,“三防”是硬核。

  腊八已经过去,过了腊八就是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三防”到位意义非同小可。长春、通化、松原等地已经纷纷行动,其他地方更加严阵以待,万无一失必须做到,一失万无必须避免。贯彻执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的安排部署,推动“三防”扎深根,让城乡人民群众放心、安心、舒心、顺心地过好疫情下的新春佳节,我们期待落地有声。(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