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出抗疫组合拳 保障群众过春节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034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出抗疫组合拳 保障群众过春节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034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出抗疫组合拳 保障群众过春节
2021-01-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几天,吉林省疫情形势严峻,各级政府部门迅速行动,投入到抗疫斗争中。抗疫,就要一切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慎之又慎、细之又细落实应急处置举措,确保高效、高质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人民群众能够过一个祥和的牛年春节。我们必须打出抗疫组合拳,保障群众过春节。

  汲取教训,提出“六不”,保障群众安全过春节。这次聚集性传播教训惨痛,我们要汲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为了帮助公众科学理性看待疫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吉林省提出公民要做到“六不”:不懈怠、不恐慌,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不传谣、不埋怨,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不聚集、不串门,隔空问候过个安心健康年。这“六不”是公民做好自我防护的必须担当,是维护疫情防控大局的必须责任,保护自己,保护大家,保护我们春节的安全秩序。期盼这“六不”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的言行标配。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深入解剖,汲取教训。现在,我们已经深入解剖,汲取教训,提出了“六不”防范办法,我们应该人人做到。

  针对民生需求,严格落实“九不得”,保障群众健康过春节。春节期间,购销两旺,团购是重头戏,为保证团购安全健康,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要求各社区团购平台和参与社区团购业务的经营者严格落实“九不得”: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违法达成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不得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不得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不得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这“九不得”是保证群众消费权益,提防商家趁“疫”打劫,趁“节”打劫的重要举措,贵在落实,一丝不苟落实,一尘不染监管。

  疫情不能阻挡为民服务情,线上接待日,保障群众幸福过春节。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的为人民服务之情不能断线。21日,长春市51个政府部门、县(市)区、开发区和公用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接访,当天共接访问题83件,接访138人次,办结问题72件。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问题86件,提前处理并答复60件,当天接待并处理26件。越是艰难时刻,越需要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把民生服务做到家,不能面对面,就要键对键、屏对屏。疫情是一张考卷,考察我们的抗疫能力,也考察我们的为民服务能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抗疫时刻,越要做好为人民服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疫情侵袭,不可怕,我们沉着应对,一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节来临,要认真,我们要打出抗疫组合拳,保障群众过一个安全、健康、幸福的牛年春节。(殷建光)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