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开启“两会”时间,5G云端会客厅助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049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省两会】开启“两会”时间,5G云端会客厅助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049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省两会】开启“两会”时间,5G云端会客厅助力
2021-0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这个重要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之际,2700万吉林人民迎来2021年吉林省人大、政协“两会”。中国吉林网特别推出“2021吉林两会5G云端会客厅”,与网友一起聚焦热点,共同描绘吉林省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而耕“云”种“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让吉林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则成为开启吉林省人大、政协“两会”时间的首场5G云端会客厅的重要话题。

  “2021吉林两会5G云端会客厅”特别邀请到了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讲述这些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会客厅无疑是严峻疫情下、紧张防控时,在网上了解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的明亮窗口,并直接助力于召开好全省人大、政协“两会”,其作用可谓明显,其意义亦可谓重要。“5G云端会客厅”,活力迸射。

  在“两会”相继召开前夕,首先抓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奋进新时代,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热点问题,邀请有关方面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进行回顾与展望式的权威解读,凸显重视政协委员职能作用,主动积极服务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的网络媒体新姿态,非常值得关注。作为主管部门,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做到了“放”得下、“管”得好、“服”得优,则成为大看点,大亮点。

  过去一年,疫情下过得极为不平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是在艰难的岁月里行进。不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和优化,吉林省依然迈出坚实的脚步。从“办事无门”到“一窗受理”,从“推诿掣肘”到“一门管理”,从“全省通办”到“跨省通办”……过去的一年,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把“障碍”破得更彻底、“烦苛”去得更干脆,筑起了高质量发展的一路坦途。

  改革是为了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更是为了铺平道路,共同奔往前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其根本目的就在于提供无障碍优质服务,确保营商环境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涉及企业满意度、群众满意度,且与政务服务的便利程度相挂钩。吉林省跑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加速度”的“动力引擎”之一,就是不断提高企业满意度、群众满意度。由此可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企业满意、群众满意。

  这是以“两个满意度”为标尺的“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此,主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网上办事大厅“好差评”系统等一大批反馈APP、小程序相继上线运行,形成了具有约束力和威慑力的考核机制,打造出一个真实评价的闭环。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评议之下、考核之下,成为吉林省突出的做法,并显见成效。数据显示,吉林省已梳理规范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主项1654项、办事事项3349项,覆盖率达100%。

  而省级行政许可业务办理项“最多跑一次”的占比,也达到了99.75%,距离全部实现只差一步之遥。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大大提升,达到了57.07%。不仅如此,还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监管数据中心,全省2704个监管部门汇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监管行为数据210余万条。省本级33个部门1101项办事事项,统一纳入综合服务窗口运行。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一窗”分类受理事项的占比,也超过了七成。

  透过“2021吉林两会5G云端会客厅”首场会客,我们清楚地知道了在机构改革之前,权责清单、政务目录的梳理、政务外网、政务服务、信用管理、“放管服”改革等,散落在各个单位,效果并不显著。而2018年,在机构改革时新成立的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则较好地汇集力量、捏成拳头,有力地打出了“组合拳”。新的一年,在全省人大、政协“两会”的推动下,吉林耕“云”种“数”必将再一次喜获丰收。(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