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建言献策,提案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049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省两会】建言献策,提案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049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省两会】建言献策,提案给力
2021-0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召开的全省人大、政协“两会”,都有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跟进。从法律制度看,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无疑是本级人大、政协“两会”的重要日程之一,而且规定了截止日期,“两会”结束后,按照“两会”的决定要求分别交由同级政府等方面按照法定程序予以办理,并在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回复给议案人、提案人,办理结果还要向下一次的人大、政协“两会”作出报告。

  可见,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多么重要。这里,有必要作一些阐述,以便于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实质,特别是进一步了解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我们通常说,提案就是提交给会议讨论、决定的建议。不过,提案与议案还有不同之处。提案,只能由政协委员提出,而议案,则由人大代表提出。在法律效力方面,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人大代表的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委员提案是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有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在提出时间方面,人大代表议案一般只在大会期间提出,而政协委员提案可在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也可在休会期间提出。

  知道了人大代表议案与政协委员提案的区别,就很容易理解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真谛,理解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在监督中的实际地位和重要作用有多么突出。据1月22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吉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通过提案认真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504件。其中,政协委员和政协委员联名提案390件,党派团体提案108件,界别小组提案5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443件,其余转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截至2020年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可谓是建真言,献良策,求实效。

  数据显示,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提案189件;围绕民主政治建设、构建法治社会提出提案35件;围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吉林软实力提出提案46件;围绕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提案170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提出提案32件……政协委员提案内容丰富,视角独特,覆盖面大,监督性强。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政协建立了提案工作应急机制和提案工作“快速通道”,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谋良策聚共识,一批高质量提案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事实证明,政协委员提案谈政治凝聚共识,讲经济汇集智慧,议民生集结力量,建真言、献良策,提案给力。

  回顾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吉林省政协晒出的“成绩单”满眼闪亮,而一件件的政协委员提案,也紧扣主题主线,服务改革发展,聚焦民生关切,凝结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特别是政协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有些已经转化为党政决策,有些已经被承办单位采纳吸收,提案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展望新的一年,吉林省政协将着力打造“提案服务质量年”,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全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再做新贡献。(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