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突出务实管用原则抓住了人才的核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16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突出务实管用原则抓住了人才的核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165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突出务实管用原则抓住了人才的核心
2021-0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2.0)版》正式发布。2.0版人才政策共4个方面、21条措施。政策聚焦人才关心关注的重点和整体人才环境优化,突出务实管用原则,立足于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赋能。

  纵观各地人才政策,都突出“激发活力”这个关键词,吉林省2.0版人才政策在“激发活力”上,更突出务实管用原则,笔者认为,这就抓住了人才的核心。

  务实管用,释放了重人才信号。近年来,在人才引进上,许多地方上演了“抢人大战”。激烈竞争之下,“抢人”政策加码升级,吉林省2.0版人才政策更具诱惑力。比如,将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长春新区等国家园区和人才密集用人单位。将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权直接放到事业单位,可不占本单位岗位数量。放宽柔性引才、技能培训补贴条件。对柔性引才产生场地、设备等投入的,给予一定资助,发给“人才飞地”聘用人才的奖励和报酬不计入税基,等等。政策聚焦优化用人主体引才、留才、聚才环境,最大限度为用人主体放权松绑、降低成本,从中可以窥见到引才、留才、聚才的诚意。

  务实管用,符合人才流动规律。事实上,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只是一个方面,给人才施展才能的机制与环境更为重要。只有打破人才流动障碍,破除人才发展的约束,建立开放、包容的人才机制和环境,方能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并实现人才资源高效配置。吉林省2.0版人才政策强调务实管用,注重回应广大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诉求,从注重“招来人才”,向更注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转变,让各类人才在吉林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奋力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路子的征程中,只有不断为人才“松绑”、替人才着想,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智动力”。

  务实管用,贵在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人才需要推荐平台,需要展示才华的舞台。要有“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选人用人视野,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畅通干部选用渠道,才能让“实干家”不被埋没,真正选拔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吉林省2.0版人才政策聚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全方位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支持,最大力度奖励成果转化。对科技成果转让或作价投资的,拿出转让收益或股权中的70%用于奖励;对自行转化或合伙转化的,连续5年拿出10%的利润用于奖励,目前全国最高。对在本省转化落地项目给予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定向股权投资。全面提升项目扶持的精准度。有了人才的“深水”才能养得住“蛟龙”。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变量、区域竞争的关键所在。激活人才机制着眼于未来的发展,统筹协调,多方运作,不断培植人才,科学用好人才,让人才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赋能。(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