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就地过年”因情牵而欢乐温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190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春节】“就地过年”因情牵而欢乐温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190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就地过年”因情牵而欢乐温馨
2021-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防止春节期间出现疫情反复,今年不少人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选择了就地过年,成为“原年人”。春节前,“就地过年”就成为媒体热议话题。

  除夕当晚春晚直播现场,央视倾情打造的2021年总台春晚公益广告《一声爸妈,就是过年》与观众见面,用温情的话语和暖心的情节,传递着每个人对于亲情和乡土的执著与守护,让“就地过年”因情牵而欢乐温馨。

  如果说公益广告《一声爸妈,就是过年》属于预想的创作,那么,现实“就地过年”的响应则是生动的验证。

  因情牵,“待办清单”感动心灵。春节原本是万家团聚、享受亲情的时刻,因为疫情还未完全消散,使一部分人“就地过年”变成了在“岗位过年”,使特殊春节成为“特殊假期”。特殊里有温情故事。万家团圆时,中日联谊医院护士王玥正和战友们一起,奋战在通化抗疫一线。王玥身在通化,最牵挂的还是长春家人。正月初二,丈夫全超微信里收到了妻子王玥发来的一张手写的亲情“待办清单”:1.老爸肩周炎犯了,买膏药送去。2.带姥姥去南湖看灯,溜达溜达。3.初五去妹妹家,给外甥包1000元红包。4.舅家孩子在北京就地过年了,买点好吃的看看去。5.妈妈血糖高,过年做菜清淡点。6.你自己注意,不能趁我不在家,偷摸抽烟。都说春节最浓的是亲情。这“待办清单”融入了细致入微的关心与厚爱,可以想象到收到微信的丈夫此刻的心情该有多么激动,于是便有了“你赴一线、我保后方!”的饱含责任的贴心的回应,并强调“这些事不用惦记,一条不落,全照办!”王玥和全超的家庭故事,只不过是千千万万为这次疫情做出贡献家庭的一个缩影。这亲情中又有职业担当的浓浓大爱和家国情怀,令人敬佩。

  因情牵,特殊春节接受了不适应。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过,“就地过年”是作出了牺牲,没有谁会认为理所应当。这话是充满理解与敬佩的心里话。对于在外的普通“打工人”来说,“就地过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儿。“就地过年”意味着自己要一个人独自在异地度过,少了全家人围坐一起的热闹,没有了豪华版大餐,外卖成了年夜饭,逼仄的出租屋里总是透着几分冷清。看网上有关信息,好多在无奈中找安慰。比如,过年不回家,不必担心“每逢佳节胖三斤”了,终于能逃过七大姑八大姨的花式盘问,躲过各种催婚、相亲招数,省去串门拜年的尴尬寒暄了。以往回家好不过三天便开始被父母嫌弃,现在每天都是皆大欢喜。有的已经习惯了在外生活的日子。即使最终没法回家过年,他们都已通过电话、视频、寄出家书等方式向家人表达了爱和思念。特殊中的无奈,感情依然那么真挚,折射出另一种乐观心情,没有经历过很难真正理解其中的不容易。

  因情牵,勾起老家过年习俗回忆。近年来,邻近春节时,媒体便加大了“传统节日习俗”的宣传,其中主要针对现在年轻人,以期享受现代生活时别丢掉了传统忘了根。一位老家河南在北京工作的程序员就有这方面感慨:临近春节放假一周前,得知老家村里疫情防控很严,把抢到的车票退了,选择了原地过年。他回忆起往年除夕,和爸妈、弟弟一家四口围坐在一起包饺子,欢声笑语充满整个屋子,这是我觉得最有年味的时刻。他讲到“走亲戚有时候觉得寒暄这个东西老假了”。今年在工作地过年没那么多麻烦事儿了,觉得也挺爽的。但对比中他又觉得“不过,今年不回家了,这些平常挺不耐烦的事,现在觉得还挺喜欢的。”听话听音,关于“走亲戚有时候觉得寒暄这个东西老假了”,看似有点脱离乡土甚至不合适宜的意味,却又是真话实话。其潜台词是:不是年轻人不接受传统,而是要与时俱进;也不是过年不要仪式,而是“别太假了”。“就地过年”与家人分离,勾起了年俗的回忆,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传承,而且是有助于推动文明进步的催化。

  因情牵而欢乐温馨。实践表明,对“就地过年”需要再认识,而这种认识不是一味地讲大道理,甚至唱高调地夸赞,而是回归到生活之中,捕捉那么更朴素的故事,从中品味出平常而人人认同的道理。这些“小道理”恰恰更能映衬“大道理”,折射决策层及相关部门服务的水平。春节防疫是一场大考,过好春节也是一场大考,大考尚未结束,但“就地过年”的欢乐已经预示着,今年的特殊春节我们定能考出一个好成绩。(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