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20条“实”策 提振吉林文旅行业复苏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199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20条“实”策 提振吉林文旅行业复苏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199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20条“实”策 提振吉林文旅行业复苏信心
2021-02-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化和旅游企业特别是冰雪企业,是吉林省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力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实现文旅行业复苏,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最新消息,继去年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吉林文旅13条取得成效后,2021年2月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吉林文旅20条”)。本次制定的“吉林文旅20条”从调研摸底、政策措施、解决问题等方面,重点突出一个“实”字。

  突出“实”字,破解难题对症下药。冰雪旅游是吉林省文旅行业的一张重要名片。早在2020年10月份,吉林省就在北京举行“趣吉林·滑呗”雪场开板系列活动暨2020—2021吉林省冰雪季启动式新闻发布会,开启了吉林省冰雪旅游广泛宣传、全面推介的大幕,提前温暖相约,期待新雪季文旅行业创造新业绩。然而元旦过后,吉林省发生新一轮疫情,对冰雪企业造成一定影响。疫情的冲击,不仅直接影响文旅产业经营效益,而且从长远看也会影响整个行业发展信心。困难就是问题,破解难题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吉林文旅20条”重点突出一个“实”字,其背后折射的是智慧,是定力。攻坚克难需要务实,真正务实也必将战胜困难。

  突出“实”字,真正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乃至行业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难题。针对新一轮疫情对冰雪企业造成的影响,“吉林文旅20条”以真金白银纾困、真抓实干推动为原则,加大扶持力度,提出对旅游滑雪场、冰雪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水电气运营成本和旅行社给予补助,免除省级营销推广活动相关费用等8条措施,通过“输血供氧”切实形成行业复苏、信心提振的有力支撑。与此同时,针对企业反映资金链断裂、运营难以为继等最突出的问题,提出将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提升金融赋能水平、加大对旅游企业的奖补力度、完善冰雪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等7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找造血良方、谋发展出路。这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在非常时期体现了政府的担当作为。

  突出“实”字,帮助企业长远发展。继去年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吉林文旅13条取得成效后,今年又出台“吉林文旅20条”,显然不是简单的政策条目数字上的增减,而是着眼于整个文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统筹思维,是一个提振信心的务实的重大决策。吉林省总工会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普惠全省工会会员的方式,与49家景区、温泉、滑雪场、冰雪乐园定点服务单位进行协商议价,引领更多职工上冰雪、爱冰雪,促进吉林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吉地过年”文旅消费转向活动,激活各地、各文化和旅游企业本地市场资源。通过畅通省内循环,促进冰雪消费、文化和旅游消费,回应百姓期待和市场预期,激活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帮助企业长远发展。

  平时我们经常讲,攻坚克难,需要真抓实干。“吉林文旅20条”突出“实”字,就是最生动的诠释。我们坚信,只要坚持真抓实干寻出路,破难题,就会提振吉林文旅行业复苏信心,不断壮大和繁荣文旅产业的规模与业态,为助推吉林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动力,托起新的希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