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营商环境贵在“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0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营商环境贵在“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08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营商环境贵在“营”
2021-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8日,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结束后,长春市委市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集中精力抓落实,对长春市营商环境建设作出“1210”的部署,即:锁定“一个目标”,即进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深化“两项活动”,即深化“作风建设年”和“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活动;紧盯企业和群众所愁所盼所需,实施“十大行动”,打通瓶颈、疏通堵点、专项突破,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这个“1210”部署,有目标、有载体、有行动,足见长春作为全省“排头兵、领头羊、先行者”责任担当和率先迈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的决心。仔细品味长春“1210”部署,联系近年来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的实践,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营商环境贵在“营”。

  善“营”。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这已成为共识。优化营商环境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更要善于经营谋划。长春市锁定“进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目标,对标高位,就是善“营”之举,向更高的目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将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而深化“作风建设年”和“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活动,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载体,虚功实做,有助于凝心聚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会“营”。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面推动。但在抓法上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也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齐短板,不断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强调会“营”,就是要抓住要害,科学施策,持续推进,形成主动作为的态势。长春市实施的“十大行动”,着眼于打通瓶颈、疏通堵点、专项突破,有许多亮点。比如,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制度,提高行政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绿色审批行动更直观,更具含金量。要真正做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需要各有关方面协调动作,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优的服务。

  实“营”。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不能急功近利、零打碎敲,而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不能有权宜之计思想,而要在制度和机制上不断完善,不断优化,不断提升,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长春市作出“1210”的部署,就是务实的举措,体现了实“营”。这一举措,不是单一的行为,而是着眼于“率先迈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全力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形成体系。在落实上,强调持续用力、纵深推进,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始终以最高标准作为改进方向、以企业需求作为根本导向、以企业集聚度活跃度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准、以核心环境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容错纠错机制,以更加浓厚的想干事氛围、更加顺畅的干成事机制,凝聚形成优环境、促振兴的强大合力,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