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张灯结彩 向传统文化致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张灯结彩 向传统文化致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0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张灯结彩 向传统文化致敬
2021-0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间有一种说法:“正月十五大似年”。在不少人看来,正月十五前都是过年,过完元宵节,春节才算圆满。其实,春节、元宵节这两个正月里的传统节日,所以被人们所重视,主要还是传统文化具有吸引力,元宵节张灯结彩,从另一个角度增加了年味儿。因此,我们要向传统文化致敬。

  元宵佳节重团圆。中国民间传统是要在明月高悬的元宵节夜晚,人们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在古代,人们在元宵节期间打破日常秩序的约束,连平日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未婚女性也有机会走出家门,与心上人互诉衷肠。“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等诗词名句,描写的正是青年男女元宵节相会的场景。传统文化饱含了对美好的期盼、对幸福的祈愿,对未来的憧憬,内生了更多的情感,是传统的一家团聚,是触摸内心的家乡情愫,抑或是一次特殊爱心历程。

  元宵节传承非遗,留住乡愁。正月十五是新年里第一个月圆之夜,又称为“上元节”,此时,无论在都市商圈,抑或在郊区街头,一场场庆祝元宵节的民俗活动将如期举行,成为民众欢度节日的重要节目之一。近年来,各地元宵节活动更加注重了非遗项目展示,除了吃汤圆、赏圆月外,看灯会、猜灯谜、耍社火等传统习俗,仍花样翻新传承着,以此留住乡愁,寄托了百姓对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财丁兴旺、幸福安康的美好祈福,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非遗,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促进非遗世代相传。

  元宵佳节庆团圆,传家风美德。阖家团圆是元宵佳节的主题之一,在喜庆的氛围中讲究长幼有序,敬老孝亲,与人为善,集中体现着团圆和睦等家风文化。元宵佳节有的地方安排亲子互动庆祥和主题活动,在全家团聚的时刻,共同忆苦思甜,共同亲近传统,示范孩子如何尊敬长辈、礼待他人,借传统佳节传播传统美德,教导后辈如何为人处世、修身齐家,通过家风来增进幸福和睦。实践表明,让传统佳节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关键就在于重新认识和整合家风家教等文化资源,在传承弘扬好文化、好风气中建构属于新时代传统佳节文化坐标。

  团圆不忘防疫情,欢乐更要重健康。节日团圆,免不了人流聚集,这个时候,疫情防控更要记在心上。公共场所按要求控制人流,严密消杀防护等措施,全方位做好宣传与服务。同时每个人都要履行好“管好自己”的责任,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必要措施,必须做到位,并且要相互提醒,相互照应,共享欢乐团圆气氛。灯月交辉欢乐时,环保健康记心上。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要做好宣传,引导市民尊重规矩,为环保尽一份力;允许燃放的也要注意安全,提前做好预案。同时要安排好网上活动,留住元宵等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的身影。

  元宵节张灯结彩,我们要向传统文化致敬。在积极推陈出新的同时,仍需大力保护与传承我国传统元宵文化,让宝贵的传统文化拂去烟尘,重新熠熠生辉,通过一系列措施,让牛年元宵节欢乐安全更祥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