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鲜花迎风绽放 乡村振兴需要好带头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1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鲜花迎风绽放 乡村振兴需要好带头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1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鲜花迎风绽放 乡村振兴需要好带头人
2021-0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吉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的电视剧《鲜花盛开的山村》2月20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该剧是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专门描绘当代乡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全景展示新时代乡村干部勇于创新和担当,带领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开创幸福美好新生活的新作。

  全剧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线,通过一个个轻松幽默的喜剧故事,一幕幕充满矛盾冲突和人间真情的感人描述,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还原了当下中国北方农村、农民的真实影像和生存状态。该剧不仅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而且对指导当下的农村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观看这部剧首集后一个很深的感觉是:敢于触碰现实,不回避矛盾又注重矛盾的化解,把人物置于矛盾的现实生活之中,使李鲜花这个小人物的典型性及全剧主题突显出来。细品味,有一种鲜花迎风绽放的意境。

  李鲜花意外当选,为村民选举吹来一股新风。女一号李鲜花本是一个养花专业户,意外当选天马山村村委会主任。在首集剧中,李鲜花扮演的是与村主任扭着劲的角度,她当选村委会主任,用旧观念看出乎意料,让人感到意外;但她能为村民办事,赢得了村民的选票,是顺乎民意的意外。而她的本家大伯哥也由一个自私的农村基层干部,最后害人害己,走向了群众的反面。反证了李鲜花这个新村委会主任的时代特征,在当下“村两委”换届之时,具有启示作用。

  破旧观念勇担当,展现年轻人新作为之雄风。村庄要发展和村民要青山绿水之间的矛盾,是《鲜花盛开的山村》这部剧的主线,乡村振兴就是在新旧观念冲突、利益纠葛中寻找出路的。村里引进铅锌矿项目,是为村上修建跨河大桥、建老年公寓筹集资金,一旦关停铅锌矿,意味着村上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断了。村主任梁广发指挥铅锌矿可以开工,本意也为村民利益着想,但客观上破坏了生态环境,为村民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村主任梁广发和李鲜花斗智斗勇,实质上是新旧观念的较量。梁广发代表的是一种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落后生产理念;李鲜花代表着“有胆识、有知识、有担当”的新时代农民形象。梁广发“落后、守成、短视”;而以李鲜花为代表的乡村基层干部,身上体现出的是积极阳光、正直磊落、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乡村振兴开新局,仍需沐浴政策春风转作风。实践表明,农村发展离不开党的政策指引和助推,也需要基层准确把握和用好政策,使之转化为发展动力。《鲜花盛开的山村》中,充满了村庄要发展和村民要青山绿水之间的矛盾,剧中的矛盾在现实生活中都不同程度地有所反应,实质上一个用什么理念把握政策、如何处理基层复杂矛盾、如何转变作风提升治理能力的问题。李鲜花监督铅锌矿关停,引发村民和矿上矛盾,李晓雪给网上直播曝光,给村上出了难题。稳定与发展交织,对不稳定因素如何看待、如何处理?对发展理念和基层治理能力都是重要的检验。显然,以梁广发为代表的旧观念、旧思想,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家长心态、一种独断作风,甚至是一种擅于背后运作的旧规陋习。李鲜花力主关停污染严重的“铅锌矿”,是因为她谨守“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农村发展底线,坚持“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资本”的科学发展理念,顺应民意,也是乡村振兴的方向。而她坚持原则,逆风而上,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项目,建起了老年公寓,走上了振兴之路,展现着新一代乡村干部特有的进取意识、发展能力和务实作风。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鲜花盛开的山村》以振兴农村经济、建设美好乡村为核心,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人物面孔、强烈的戏剧冲突,展示了当代农民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扶持下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生活面貌。天马山村新旧两届村委领导班子在乡村建设、经济发展等问题上不同观念、不同做法的相互碰撞和磨合,集中展现了改革创新实践与传统守旧思想之间的矛盾冲突,让人看到了鲜花迎风绽放的意境,也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等方面,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