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猜灯谜”让元宵节的文化味浓郁芬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元宵】“猜灯谜”让元宵节的文化味浓郁芬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8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元宵】“猜灯谜”让元宵节的文化味浓郁芬芳
2021-02-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元宵节,吉林省图书馆将举行猜灯谜活动,活动时间:2月26日10:00至15:00。在活动当天,市民们可以前往活动区领取猜谜卡,将编号、答案、姓名及联系方式写在卡片上,投入箱子中。待活动结束后,将随机抽取答对谜语的50位读者,赠予小礼品,最终结果将在吉林省图书馆公众号公布。吉林省图书馆在元宵节举行猜灯谜活动,生动、有趣,让元宵节的文化味道浓厚,值得肯定。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优秀传统文化。猜灯谜又叫打灯谜。灯谜,又称“文虎”、“灯虎”,故猜迷又有“射虎”之雅称。“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能启迪智慧,增加节日气氛,雅俗共赏,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生活中的许多谜语就是从元宵节的猜灯谜中传播开来的,猜灯谜还有普及文化知识,丰富人民群众日常精神生活的作用。

  “猜灯谜”是让文化知识有趣传播。设计灯谜的过程,就是一个让文化知识有趣传播的过程,也是一个表达人们思想情怀的过程。猜灯谜过程中的冥思苦想,是激发人们思维创新;猜中后的快乐幸福,听人解释后的恍然大悟,是一个思想洗礼,思维升华的过程。比如“退休(打《论语》一句),谜底是老者安之”,传播论语知识,崇尚敬老爱老。灯谜有字谜、成语谜、诗句谜、名人谜、地名谜,还有对联谜、食物谜,等等,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中国文化的独特现象,在猜谜的过程中,让文化知识快乐传播,让元宵节的文化味道浓郁。

  牛年元宵节可搞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猜灯谜活动。时代前进,文明升华,猜灯谜也可与时俱进,搞线上与线下融合,避免人群拥挤,打造秩序井然。比如,灯谜可提前上网,让人们去猜,让人们在网上“拥挤”“热闹”“欢乐开怀”,到游览赏灯时,会心一笑,轻松而过。我们可以开展元宵节网络征集灯谜活动,让设计灯谜成为一种大众文化普及活动,等等。元宵节应该也必须是一个文化味道浓厚的节日活动,我们可以以“猜灯谜”为载体,让元宵节的文化味道芬芳。

  时代文明,知识美好,文化传播,用“猜灯谜”让元宵节的文化味浓郁芬芳正当时!(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