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审批“瘦身”提速 市场主体才能更好施展拳脚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3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审批“瘦身”提速 市场主体才能更好施展拳脚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36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审批“瘦身”提速 市场主体才能更好施展拳脚
2021-02-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报道,我省是全国唯一全面采用“全省统筹、省建市用”工作模式的省份,全面完成国家要求的“四个统一”改革任务。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81个工作日以内,低风险工业项目压缩至17个工作日;精简审批事项22项,精简比例18.2%,减少申报材料39.12%。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审批“瘦身”提速,市场主体才能更好地施展拳脚,经济发展才会走上顺利快速轨道。

  创新吉林模式,彰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信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才能把该管的事务管理好。事实上,这些道理很容易理解,关键是如何把想法变成做法,把思路转化为行动。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吉林省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印发改革实施方案,由省里牵头组建省市联合的工作专班,推进统一制定全省审批流程图、统一建设省市两级系统、统一进行岗位角色培训、统一开展系统对接、统一建立一套机制等工作。创新“全省统筹、省建市用”模式,实现改革任务落地,有效促进了审批“瘦身”提速。

  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促进疏解堵点“更高效”。营商环境优不优,要倾听市场主体的意见,看企业办事的反应。企业办事点堵点就是审批“瘦身”的重点。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抓住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审批“瘦身”已是大势所趋,如何提速才是关键。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和难点,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实招、出新招,对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和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吉林速度”。

  疏解审批堵点,需要关注细节和诉求对症下药。预约,是个好办法,但如何运作不到位,也会出现“预约难”的问题。针对以往预约协调各部门联合进行现场核验的时间较长,创新设计了联合验收预约新方法,现场核验时间由企业选定,改变规则为企业可于每周一、三、五自行根据需要选定时间,如已约满且情况紧急也可申请加急,大幅压缩了企业时间成本,有效化解了“预约难”,大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比如,白山市及时响应企业诉求,通过进一步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就开工。

  创新“全省统筹、省建市用”模式,优化再造审批“新流程”,全程网办“审批不见面”,全程可查“更透明”,使吉林省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运行效率居全国第一位。实践表明,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制定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抓到点子上。同时,还要借助现代手段,创新路径、方法和模式,让审批“瘦身”有能力提速。(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