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鲜花盛开的山村》收视率“破1”引发的思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44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鲜花盛开的山村》收视率“破1”引发的思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44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鲜花盛开的山村》收视率“破1”引发的思考
2021-02-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爆火的电视剧中,必定有《鲜花盛开的山村》。这部33集电视连续剧,刚刚开播三天,已经收获了一票粉丝!收视率更是稳步上升,取得了从第一天的同时段播放第三,到保持同时段播放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并且创造了实时收视率破1的奇迹。

  “破1”,“奇迹”,怎么理解?实时收视率“破1”,即:同时段收视率突破1%,也就是全网收视率超过了1%。再举个例子,2017上半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收视率破8,意思就是说:《人民的名义》全网收视率超过了8%。

  “破1”怎么就称“奇迹”?电视剧作品能在央视播出,本身就不容易。还有,以往,电视剧作品在央视首播,一般会选在晚上黄金档期,而《鲜花盛开的山村》首播时间排在了下午档期,相比黄金档会影响收视率。如此情况下,还能从第一天的同时段播放第三,提升到同时段播放全国第一“破1”的好成绩,堪称奇迹,当然会令人惊喜。

  《鲜花盛开的山村》创造“破1”奇迹,用老百姓的话说,意味着好看。应该为之点赞。点赞之余也对“好看”引发了几点思考:

  好看,题材对路占了优势。近年来,农村题材电视剧颇受观众喜爱,比如,吉林电视台出品的45集农村现实题材轻喜剧《我们村里的人》,讲述了以田野、莲花、娄大本为代表的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带领莲花村走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之路的故事。当年在吉视乡村频道首播,取得了同时段收视第一的佳绩,在吉林卫视、吉视影视频道的播出同样取得较高收视。《鲜花盛开的山村》也是农村题材剧,而且选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这个最爱关注的主题,是一部有喜剧、有温情、激励年轻人上进的正能量故事,展示的是现代乡村丰富多彩的生活。题材对路占据了天时,播出之即,正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之时,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备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民的关注。

  好看,适合了观众的口味。电视剧《鲜花盛开的山村》讲述的是农村事,真实地还原出中国北方农村、农民的真实生存状态。尤其是讲述村主任的故事,更容易引来群众围观,看个究竟,品个一二三。女一号李鲜花是一名村官。未当选村主任之前,她是一名普通养花的农村妇女,说话直爽性格火辣,在水污染事件中她直戳痛点,敢于揭露真相,也成为了村主任与会计忌惮的人物。正是因为这种性格,在天马山村换届选举上,李鲜花被推举为村主任,让许多人感到意外。也因为“意外”当选,观众要看逆风而上的李鲜花做村主任称不称职?会不会重蹈覆辙“红”一时?观众会随着相关故事的展开看个究竟。李鲜花在与前主任与会计的斗智斗勇中,虽然稍落下风,但以一身正气坦然面对,坚守理想逆风而上,成为值得尊敬的“真英雄”。小人物最终能跳脱个人“小世界”,源于初心和梦想,与时代的进步同频共振,这是女一号李鲜花带给观众的最重要的思考。

  好看,缘于创作上下了功夫。《鲜花盛开的山村》剧,在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实景拍摄。2016 年时,马鞍山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那时村里依靠山地资源以开采矿石为主要产业,炸山采石,破坏了资源,村民没有致富,反而越采越穷。近年来,借助“三块地”改革,流转集约农村耕地,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形成了“一山一田一馆一民宿”的发展蓝图,马鞍山村把旅游资源整体打包,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带动周边村组团发展,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带动村民共同发展。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并荣登《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该剧就是以马鞍山村发展变化的实际经历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在创作中,注重了接地气,反应乡土乡情。演员王嘉为了扮演好女一号李鲜花这个角色,特别提前在东北乡村体验生活、与村干部聊天。她用精彩演技赋予了更接地气的村干部形象。许多观众表示,“这部电视剧很接地气,演员的演技真实到位!”还有观众感慨:乡村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是每个人心中向往的地方。找更多的小伙伴一起追剧。

  《鲜花盛开的山村》剧用喜剧的手法表现乡村振兴主题,让剧情有意思,也有意义。戏里戏外,共同关注的是乡村振兴,让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壁画了新蓝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配强村班子,选拔年轻人担当村干部,是乡村人才建设的重点之一。在当下“村两委”换届之时,《鲜花盛开的山村》剧对如何选用村级管理人才,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某种意义上,这是这部剧受关注的重要成因。(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