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融入时代 促进岗位学雷锋往深处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300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融入时代 促进岗位学雷锋往深处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300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融入时代 促进岗位学雷锋往深处走
2021-03-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雷锋,虽然已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但雷锋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向上向善。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吉林大地上频频涌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他们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吉林大地上蔚然成风。

  雷锋是时代的旗帜。多年来,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的学雷锋活动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其中,立足岗位学雷锋尤其被全社会所接受和认同,并不断涌现一大批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班班长初建美,40岁时转岗成为一名抄表员,主动承担抄表线路最差的地段,却总是第一个完成催费任务,她平均每天抄表200多块、跋涉15公里,连续保持投诉率零、实抄率和电费回收率100%、采集率99.76%以上。她还热心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2011年,通化供电公司成立了“初建美抄表班”,班组成员在她的带动下都加入到了公益事业中。这就是岗位学雷锋最生动的例证。

  立足岗位学雷锋,需要榜样引领。雷锋有句名言,“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雷锋从事过通信员、拖拉机手、汽车兵等多种不同岗位的工作,每项工作他都能够干得很出色,连连被评为模范、先进、标兵,正是凭着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勤奋,因为热爱所以钻研,因为热爱所以乐于“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每年,各地涌现出来的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就是爱岗敬业的榜样,他们用雷锋精神涵养职业道德,做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热心进取、忘我奉献;他们满怀热忱,发扬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历练、积淀,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上起引领作用。  

  立足岗位学雷锋,更有时代价值。实践反复表明,只有把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才能使学雷锋更加踏实接地气,让人觉得看得见、摸得着,思想认同心里踏实,进而摒弃学雷锋形式主义陋习,从节令活动变为常态作为,从英雄壮举走向凡人小善。反过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岗位学雷锋活动,用无悔坚守的意志践行着雷锋精神,从而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以职业忠诚的情怀引领时代精神。

  立足岗位学雷锋,要用文明实践推动往深处走。把学雷锋与志愿服务融为一体,让更多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感悟到学雷锋做志愿者很时尚、很自豪。其价值更在于将这种自豪不断分享给全社会,从雷锋到“当代雷锋”郭明义,从党员到群众,从职工到学生,让更多人分享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时代价值,让雷锋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在全社会形成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建设国家的良好风尚,这样让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大树就会更加茂盛、更有活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