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乘势而上 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93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乘势而上 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93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乘势而上 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04-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上举行了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授牌仪式,长春市作为首批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领取了名牌。这意味着长春市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同时也预示着将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这是近年来主管部门和行业内部一直积极探索的发展方向。随着文旅产业的不断融合发展,传统商场简单乏味的消费内容已跟不上新时代人们的消费需求,文旅视角下通过打造文旅商复合空间可以适应最新消费群体的需求。以文化主题,将商业、旅游、休闲融为一体,形成文旅+住宿,文旅+科技,文旅+交通,文旅+体育,文旅+购物等等多种业态,满足当下消费群体“拍照比吃饭、逛街重要”的心理,打造极具个性化的主题型商业模式,使商业在文化中升值,文化在商业里延续,形成新业态。

  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重要的是探索创新路径。自2016年6月成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长春市围绕“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促进文化消费模式”的核心目标,对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市场资源进行了整合、统筹,实施了文化艺术进店堂、文惠券、文惠卡、文化艺术培训、文化消费活动事后补贴、“双十佳”评选等创新举措,开拓领域分类引导、区域广泛覆盖、全民深度参与的文化消费创新格局。在探索具有长春特色的促进文旅消费模式、引领示范带动区域发展方面,长春市推出一整套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相关工作成果多次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推广,实现了由“试点城市”到“示范城市”的飞跃,也是东北地区目前唯一的文旅消费示范城市。

  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贵在发挥优势打造新特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能够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消费热点,创造更大价值。对此,长春市坚持文化为魂、特色为本、市场为导向,做精“避暑牌”“冰雪牌”,做优“一节一展四会”,做活“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文章,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率先启动省内游,开展“吉林人游省会”主题推广活动,举办“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的鲜花”文旅特色活动,办好消夏艺术节,文化夜市、消夏宿营等活动,长春汽博会累计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创新“文旅+商贸”发展模式,打造这有山、欧亚汇集、桂林胡同等文化旅游特色消费示范街区和“长春夜间好去处”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核心消费区功能,形成了一批新的网红打卡地和消费热点。

  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乡村旅游潜力巨大。长春市顺应疫情防控形势和就地就近旅游消费需求,深度挖掘乡土文化等资源禀赋,建设九台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净月慢山里等乡村休闲旅游重点区。以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打造“乡旅十佳”项目,开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民宿、乡村美食、夜间游览、深度体验、主题研学等特色产品广受好评,延展了三产融合、特色发展道路,乡村旅游在文旅消费中异军突起,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特色品牌。

  在国家相关部委发布的通知中,有这样的表述:“将督促示范城市加强对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从而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春捧得“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后,将紧紧围绕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聚焦“四大板块”,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若干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模式,探索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新机制,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