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三块地”改革释放活力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0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块地”改革释放活力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02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块地”改革释放活力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动力
2021-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九台区东湖街道合悦听湖创意农场内笑声阵阵,一家企业正在这里进行团建,大学生安琪和两个同学也前来游玩。“我们是在网上看到这里的图片和介绍,觉得风景好,又有很多小动物,就一起来玩,住了一天,房间窗户很大,住得也特别舒服。”说起两天的游玩经历,安琪和同学们纷纷点赞。  

  合悦听湖创意农场,得益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据了解,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长春市九台区先后于2015年3月开展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2016年9月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12月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6年时间里,“三块地”改革试点成果持续扩大,改革活力逐步释放。如今,以深化改革统领发展、以开放合作扩大投资、以创新驱动激发动力,九台区正在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前沿。

  “三块地”改革,激活农村“沉睡土地”。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本在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种农村资源要素的活力,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跃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土地,是农村的重要资源要素。实施“三块地”改革,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九台区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激活了土地这一农村的资源要素,形成了“废弃砖窑建新厂”“翻新改造兴农旅”“地头建上冷藏库”等多个典型案例。通过将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相结合,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或调整入市方式,对闲置、废弃的宅基地进行土地整治,把节余的存量建设用地指标统筹使用,盘活了九台区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通过盘活资源、“点土成金”“化蛹为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三块地”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既坚守底线又寻找激活出路。某种意义上,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因此,在探索“三块地”改革之路时,必须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三条底线,同时,不遗余力破解历史矛盾,破解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九台区作为全国试点,注重把握改革的分寸,实现了三项改革任务的纵深推进、深度融合、全域覆盖。为了保证既定目标要求的实现,九台区探索了村民委员会提议、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乡镇街党委审批、党员会议审议、议案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结果公开的“七步”工作法,以集体经济组织民主议事程序,来保证“三块地”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使之成为乡村产业转型“新引擎”,为解决农民就业、增加收入找到了新出路。

  展望“十四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牵住农村改革的“牛鼻子”。从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到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从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到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从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深化农村改革的具体路线图。认真总结“三块地”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在此基础上促进农村改革全面向纵深推进,仍然需要增强战略思维、全局眼光、宽广视野和统筹意识,在破解一道道难题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凝聚内生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