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黑土地上的“春耕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0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黑土地上的“春耕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02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奏响黑土地上的“春耕曲”
2021-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常言道,“一两黑土二两油”,吉林省黑土区面积达到6900万亩。如何把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今年全省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2800万亩,比2020年增加1000万亩,数量和增量都位于全国首位。吉林从一粒种子萌芽阶段开始,通过一项项措施,为黑土地加“油”,守护好黑土地这个绿色发展的最大“本钱”。

  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是播种的季节,春是希望的季节,要守好我们的大国粮仓,我们既需要精挑细选、不断升级“种子”,也需要创新种植技术,更需要重视粮食赖以支撑的“土地”。黑土地之于普通的土地而言,就是土地中的“大熊猫”,不仅土质肥沃,还含有高质量的有机质,可想而知它的珍贵。吉林省作为一个拥有宝贵黑土地资源的省份,要重视黑土地的保护和利用,让黑色沃土孕育更多的粮食,换来金秋的收获,才能实现粮满仓,心不慌。

  精准政策支撑,升级耕种机器,保护好黑土地。不正确的耕种方式,自然环境的影响,对黑土地都会产生巨大的“伤害”,也让我们能直观地看到黑土地变得“瘦了”“薄了”“硬了”,这显然是黑土地的“负担”过重,保护黑土地刻不容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保护黑土地积极性不高、耕种机器陈旧、成本过高等问题,加大政策的支持,对购买升级的免耕播种进行补贴,既减少群众的经济压力,更能够加大黑土地保护的面,稳住我们宝贵的黑土地自然资源。

  创新耕种思路,秸秆覆盖还田,“养”好黑土地。黑土地的保护是一个技术活,要让群众都能够成为保护性耕作的带头人,尤其需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要牢牢抓住全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这个优势的资源,打造科学种植的“品牌”,让更多的农民成为懂技术的“新农人”,通过秸秆覆盖还田的方式,为黑土地输送“营养”,“养”好黑土地,才能让黑土地资源变得更加肥沃,为粮食高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智慧种田,利用好黑土地。动态监测黑土地的土壤质量及生态系统是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的基础。显然,要让黑土地焕发活力,尤其需要加强关键科研技术的攻关,探索不同的耕种模式,要用好“互联网+农业”的新型方式实现智慧种田,让我们能够采用“大数据”管控田间地头,让现代化农业种植走向信息化时代,让黑土地的使用效率更高,产出价值更高,让宝贵的黑土地资源结出更多的“金果果”。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保护黑土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粮食饭碗。要实现现代化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需要我们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让黑土地的土质更优,让黑土地的利用效率更高,奏响黑土地上的“春耕曲”,才能为实现秋的丰收打下基础,守护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唐小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