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红旗学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0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红旗学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03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红旗学院”
2021-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一汽-吉林大学红旗学院”是长春市委市政府、中国一汽、吉林大学三方共建的,是长春市支持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积极强化人才培养,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它也是新时代校企双方坚持开放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时代产物,也是强化前瞻导向,优势互补、产学融合的创新成果。笔者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红旗学院”。

  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需要。世界一流城市必须是有世界顶尖品牌产业的城市,这是城市的名片,这张名片沉甸甸,很厚重。沉甸甸,是因为世界顶尖品牌产业能够打造城市的物质硬核;很厚重,是因为世界顶尖品牌产业的背后是科技与文化的强大支撑。世界一流城市,必须有世界一流的产业,这是硬道理。红旗学院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打造城市的物质硬核,精神灵魂。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基础保障。世界一流的企业都是现代化的企业,现代化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志。红旗学院加速推进长春市汽车高端人才培养,加速推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要把吉大学科、人才、科研资源,一汽生产、市场资源与省内外、国内外各类相关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巨大的发展合力,推动长春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脱胎换骨”,全面现代化,成为世界汽车企业高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笔者认为,这是对厦门大学的希望,也是对全国大学的希望,这是为新征程中国大学发展擘画蓝图。红旗学院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主要围绕未来汽车人才培养、汽车前沿技术研发与转化、国家级汽车实验室建设等内容开展建设。这是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实践。世界一流大学就应该更好的为自己所在的区域服务,为自己的国家发展赋能,就应该建设国家一流实验室,成为世界的学术交流核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打造更多世界一流。大学应该与地方建设,与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越是地方的,越是国家的,越是世界的。红旗学院是地方、企业、大学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融合发展,抱团奋斗的很好探索。笔者期盼更多的地方、企业、大学联合起来建设属于自己的“红旗学院”,这面“红旗”能够引领我们的地方、企业、大学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作出伟大贡献。(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