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思维创新实践 让农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11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思维创新实践 让农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11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思维创新实践 让农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2021-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结合吉林春季旅游特点,围绕乡村游主题,4月初,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拉开“雪后阳春·乡村游”主题推广活动大幕。该活动将通过高频次地推广线路、研发产品、发布惠民政策、举办节事活动、搭建营销平台等举措,促进省内乡村旅游消费,助力我省经济向好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造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一直都是振兴乡村产业的重要着力点。另一方面,因为疫情影响,今天的文旅行业面临诸多困境,找到新的突破点也是迫在眉睫,农旅深度融合,依靠特色农业拉动文旅产业,无疑是一个有效的破局之策。

  吉林是农业大省,农旅资源非常丰富,这是农旅深度融合“开好花、结好果”的基础。好的基础也需要好的创新谋划,才能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近两年,吉林省以融合创新创意理念不断摸索前进。一方面,不断强化组织推动,加大政策扶持,丰富农业多种功能,拓展农民就业空间,提升农业产业增值收益;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对省内多地乡村地域系统进行系统化的要素重组、空间重构、功能提升,让农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有了好创意,农旅融合四季都有好光景。去年,吉林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雪后阳春·周游吉林”活动,将特色农区与景点景区串珠成线,生成自驾、采摘、踏青等主题产品。今年,吉林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再携手,突出示范带动拓展乡村产业价值链,共同推动农旅进一步深度融合,从而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农旅融合,不是简单的单向叠加,而是要充分发挥出二者的互补优势,实现双向赋能,达到“以农助旅、以旅兴农”的效果。今年清明节前,省文旅厅围绕我省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27个乡村及其周边特色景区,发布了“生态休闲+剑鹏马城”“关东风情+民宿+二合雪乡”“边境风情+生态观光+采摘+龙头山”“渔业与生态协调典范+查干湖”等27条乡村游指引;省农业农村厅以市州为中心、以休闲农业示范县为重点,发布了和龙金达莱之旅、长春市温泉采摘休闲游等16条休闲农业游精品线路,吸引游客参与,掀起省内乡村旅游热潮。

  农旅融合,需要多措并举深度谋划,在助推产业发展中形成品牌效应。农旅融合是一种产业发展模式,在推进过程中必须遵循规律,突出乡村生活和地域特色,通过精心策划变成旅游产品,以吸引更广泛的群体来消费。吉林省在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充分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通过发布《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十七条政策措施》,为全省45个贫困村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培训乡村旅游人员1000余人,建成乡村旅游服务站10家,累计支持建设乡村旅游厕所500余座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厚植乡村游高质量发展底色。一些高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实现了集团化、股份制和“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托管运营”等现代化市场经营模式,形成了特色突出、优化升级的良性循环,并不断向个性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农旅融合,要注重当下更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需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开展主题创意推广活动,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农业+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