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金额增速 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更具韧性与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51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金额增速 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更具韧性与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519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金额增速 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更具韧性与活力
2021-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日报》报道,中国银联4月6日发布2021年清明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3天,我省是全国三个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增长量超过一成左右。省商务厅发布的对全省33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典调数据显示,假日期间(4月3日至4月5日),我省企业实现销售约8.15亿元,同比增长35%。

  众所周知,春节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相互叠加态势,给经济发展尤其是项目建设带来了一定的冲击。面对这样的形势,吉林省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消费攻坚专项行动,为巩固全省消费平稳向好态势,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创造了新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消费创造了条件。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影响,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稳扎稳打,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态势赢得了先机。

  强化政策支撑,全力加快复商复市。省委省政府加强形势预判,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措施,持续做好政策储备、落实的大文章。进一步落实好促进汽车消费20条、支持文旅产业发展20条等政策,不折不扣直达企业,发挥最大效益。同时,坚持分类施策,及时梳理调整防控举措,推动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服务业全部恢复经营。用足用好消费券等举措,开展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释放乘数效应。

  做细营销功课,实施消费攻坚专项行动。省商务部门抢抓清明假期假日消费和换季消费双重叠加有利时点,多措并举开展“春风焕新季”主题促销,精准投放消费券1000余万元,杠杆率超过7倍。长春市的汽车促销季活动,白城市的汽车家电进乡镇巡展,延边州的发票抽奖大型惠民活动,同时,欧亚、中东两大龙头企业抓住时机,启动周年店庆回馈消费者等活动。精心策划,广泛宣传,有效地刺激了社会消费,促进了商品销售旺盛和社会消费持续回暖。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通过有效措施不断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吸引人们愿消费,使消费持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形成良性循环,进而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更具韧性与活力。(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