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职业农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52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职业农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3520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职业农民
2021-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63岁的张兴海,是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纪家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当年,土里刨食的他,供着三个儿子上学,那日子,过得是相当贫困。然而,贫困并没有限制他的想象力,他有一个信念,就是靠种地也要富起来。

  好一个“靠种地也要富起来”,这是农民张兴海矢志不渝的信念,也是他一直追逐的梦想。可贵的是,他把希望寄托在钻研技术、探索经营、大胆实践上。他不仅自己掌握了农业技术,还成立了吉林省星海种植业合作社联合社,培养更多的农民学到技术,掌握种植管理经验,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只有农民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才能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换言之,乡村振兴既要注重物质投入,更要重视提高乡村人口素质。懂农业,方能知轻重;爱农村,方能守初心。乡村振兴战略最终要靠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去落实。农民张兴海坚定“靠种地也要富起来”信念,并通过钻研、探索、实践,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素质,成为难得的乡土人才和职业农民。他的经历提示我们: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像张兴海一样专注于生产经营的高素质职业农民。

  高素质职业农民要有先进的经营理念。百度百科对农民的解释,指长时期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在民间,农民就是种地的人。其实,这是对传统农民的释义。职业农民,要具备高素质,不仅会种地,还要研究如何降低生产成本种好地,并且要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张兴海去外地学习、考察,到农资厂家与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去咨询、学习,为的是探索种地怎么才能高产,怎么才能产出更多的效益。逐渐发展到组建合作社给成员选种子、选化肥,相互交流种地经验,研究如何调整种植业结构、如何统筹统购农用物资等合作经营,追求规模效益,为共同奔富路寻找出路。

  高素质职业农民需要加强培养和引导。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其实,“三农”工作队伍中就包括高素质职业农民。当前,无论是党中央国务院营造的政策激励环境,还是许多农村和产业求贤若渴的引才行动,都在为农业人才提供更宽广的发展路径。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全国高素质农民超过1700万人;农民科技素质提升为农民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对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撑服务更加有力。

  期待着更多的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在中华大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久泰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