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长春公交新变化为宜居城市“加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31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长春公交新变化为宜居城市“加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31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长春公交新变化为宜居城市“加分”
2021-04-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过去的有轨电车、小公共,到大公交,再到如今满长春随处可见的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我们长春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舒适了!”家住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附近的市民马凤荣说起长春市公交系统给市民带来的变化,露出幸福的笑容。

  乘公交车能露出幸福的笑容,从这个细小的情节里让人看到了公交车在人们心中的作用。中国人历来把交通工具看成是幸福生活的一个指标,“车马轻裘”在古代就是幸福感的标志,今天,好多人把“车”的幸福生活寄托在买车、买豪华车上,反倒把乘公交车出行看成是草根生活的象征。曾经,乘公交车的人如果抱怨公交车的问题,就会有人挤兑,有钱你自己开车啊。

  然而,随着人口高度密集于城市,交通拥挤已经是越来越突出的问题。车子越来越多,出门以车代步,交通堵塞、浪费燃料、污染环境,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对“公交优先”的呼吁越来越强烈,于是重新审视城市公共交通,把其视为增强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民生实事,提上了重要日程,以至于近年来领导带头体验坐公交的报道时常见诸媒体。

  其实,公交服务是城市经济活动的大动脉,亦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个关键环节。近几年来,为了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舒适,长春市通过一系列公交改革,长春市线路数量由原来的213条增加至307条,线路里程由原来的3800公里增加至5418公里,车辆数量由原来的3770台增加至5500台,站点数量由原来的5886个增加至6230个,日均客流量由原来的183万人次/日增加至220万人次/日,公交车专用道里程由原来的145.2公里增加至175公里。

  公交便民新举措,为宜居城市“加分”。公交服务的变化,不仅是线路里程、站点数量的增加,更在于不断增强低碳、绿色、环保、高效的理念上。曾经被市民称为“招手停”,虽然方便了乘客,但是其车速度快、乘客多,难免发生一些小事故,没几年就被越来越多的大公交车替代了。近几年,长春市很多线路一批批换成了新能源的空调车,“零”尾气排放、无二次污染,乘坐起来更加舒适,还具有驾驶安全性能高的优势。不仅方便了每一位市民,对提升文明城市形象、加快城市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公交便民新举措,源于不断改革创新助力。从2018年开始,长春市进行了全面的公交系统改革。长春公交集团通过转换职能,走向市场化经营,使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工作流程高效通畅,服务更加精准到位。一系列改革都以方便市民绿色出行为前提,努力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便捷的公共交通,不仅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更提升了长春的温度,让宜居品质城市建设再次提速。

  民生无小事,办好民生实事当与时俱进,持续常态长效。面对新时代市民对出行的新期待,城市公共服务应该更加注重民意,以新的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据了解,未来长春市计划开通定制公交服务,社区巴士围绕轨道交通的微循环、短接驳公交线路,从而最大限度满足乘客的乘车需求。随着更多智慧元素在公交系统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出行的幸福感。(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