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31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31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04-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吉林省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吉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为33396元,年均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为16067元,年均增长7.2%。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由2015年2.20:1降低至2020年2.08:1(农村居民收入为1)。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脱贫奔小康关系民生福祉,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十三五”期间,吉林也尽锐出战脱贫攻坚,累计减贫70多万人,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吉林就将增加农民群众收入作为关键一环。比如,经过多年努力,吉林省汪清和黄松甸两大木耳产业带已经初具规模,产业集群效益不断提升。有数据显示,2020年吉林省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占比为56.9%。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2020年占比分别为25.0%、2.3%和15.8%。随着收入不断增加,吉林人民群众福祉也稳步提升。

  产业兴,则百姓富。要实现农村的全面振兴,必须抓好产业这个“牛鼻子”。近年来,涵盖特色种养、特色加工、特色食品、特色制造和特色手工业等在内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支撑力量和乡村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坚定不移地在产业上下足功夫,做大做强“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长白山人参”“吉林梅花鹿”“长白山黑木耳”等“吉字号”品牌,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将更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当然,“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就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科学决策,勇于创新,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既是“三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十四五”期间,吉林就必须稳住农业基本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