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黑土地,坚守粮食安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32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黑土地,坚守粮食安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32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护好黑土地,坚守粮食安全
2021-04-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9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吉林省省长、吉林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俊主持召开的吉林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释放出了强劲行动信号。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讲话。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盯目标、夯实举措、一抓到底,牢牢守住黑土地保护底线红线,奋力夺取粮食生产大丰收,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听取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审议通过《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国科学院 吉林省人民政府“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方案》,是吉林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的实质性内容,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不菲。

  我们知道,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切实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吉林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重要嘱托。吉林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务实措施,坚决落实到位。这意味着吉林省加强加快了行动,确保落实有力。

  当前,备春耕生产紧锣密鼓地进行,贯彻落实吉林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精神,打出保护好黑土地,坚守粮食安全组合拳,显得特别必要和重要,也正是时机。比如:强化综合治理,坚持农地农用、良田粮用,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内黑土区耕地,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等,都是必须具体抓,有效做之事。

  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不突破底线,不超越红线,始于把住备春耕生产这一关。落实扩大耕地面积和合理种植计划,对于全年夺取粮食大丰收,抗稳国家粮食安全这一重任,可谓至关重要。当然,平时也必须要有“坚守”意识,以寸步不让的坚决态度和可行措施,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关键在于政策支持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服务效果到位。进一步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充分调动农业合作社、农民种植户积极性,继续扩大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守住黑土地保护底线红线。无论备春耕多么紧张,做到有效耕地面积有增无减是各地农村的重要责任所在。(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