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牢守红线 奋力谱写黑土地上吉林发展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33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守红线 奋力谱写黑土地上吉林发展新篇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33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守红线 奋力谱写黑土地上吉林发展新篇章
2021-04-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委书记、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在出席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盯目标、夯实举措、一抓到底,牢牢守住黑土地保护底线红线,奋力夺取粮食生产大丰收,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黑土地是地球上最珍贵的土壤资源,而我国东北是世界四大黑土区之一,吉林省的黑土地更是以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著称。毫不夸张,黑土地不但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命根子”,也是我国粮食生产及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牢牢守住黑土地保护底线红线,充分激发“黑土地”的发展活力,从而奋力谱写吉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立足实际,统筹推进黑土地的综合治理。发展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违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否则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黑土地的保护和发展,应该立足客观实际,在坚持农地农用、良田粮用,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内黑土区耕地的基础上,加强综合治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疏堵结合,从而充分调动农业合作社、农民种植户积极性,扩大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统筹把控,严格管理,才能为切实做好黑土地保护及种植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强化支撑,切实提高黑土地的产出效益。黑土地以其固有特性和属性,成为植物生长的良好土壤资源,这对于“民以食为天”的老百姓来说,可谓是“一块宝”。吉林省应该充分利用黑土地的属性优势,聚焦育种、耕种、田间管理、收割、加工等环节进行技术集成,着力破解技术瓶颈问题,从而进一步创新技术推广体系。这样,有着科技支撑的黑土地,在切实提高黑土地产出效益的同时,也必将会为吉林率先实现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提供坚实助力。

  完善机制,形成保护黑土地的强大合力。黑土地的有效保护和发展,离不开相关配套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应该从强化顶层设计着手,进一步完善保护、使用和考核等政策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并纳入法制轨道,加强刚性约束。同时强化监测管理,加快黑土区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建设,跟踪掌握黑土地数量质量状况,精准指导、综合施策。这样才能真正地确保黑土地保护和发展工作扎实有效,从而切实形成保护黑土地的强大合力。

  作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作为东北的“黑土良仓”,坚决守住黑土地保护底线红线,不但关乎吉林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更是切实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关键,不容有失。(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