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冰雪旅游品牌 激发长白大地发展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5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冰雪旅游品牌 激发长白大地发展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50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造冰雪旅游品牌 激发长白大地发展活力
2021-04-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随着长白山万达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陆续封板,2020“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落下帷幕。2020至2021雪季,白山市冰雪旅游达到90万人次,同比增长42.5%。日滑雪人数最高峰时近6000人,酒店入住率达到90%。重点滑雪场中,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接待游客25.9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长白山鲁能胜地接待游客6.24万人次,同比增长96.85%。全市实现冰雪旅游综合收入近12亿元,同比增长35.6%。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冰雪旅游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参与其中,为推动区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地处中国东北部地区的吉林省,拥有着天然的冰雪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冰雪旅游品牌,紧紧把握住冰雪旅游、市场供给、国民需求的三大关系,必定能够让冰雪旅游品牌成为吉林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明信片。
  对于公众来说,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就对冰雪旅游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二者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如何统筹好“体”与“闲”之间的关系,在于精准施策的发展冰雪产业。例如,既要打造冰雕冰灯、冰瀑雪雕、冰挂雾凇等展览展会及旅游节、艺术节,也要打造雪地足球、森林滑雪、雪地芭蕾等竞技体育。针对亿万国民对冰雪的不同需求,提供有效供给,必定能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打造冰雪旅游品牌,要强弱项、补短板,牢牢把握住市场供给与国民需求的结合点。经过多年发展,公众对冰雪旅游的热情越来越高,但和世界冰雪大国对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基础设施上,依旧处于起步阶段,并且我国大众冰雪运动普及率低。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意味着中国的冰雪事业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但是,在一些冰雪体育用品上,我们依旧需要大量地依靠国外进口。因此,在打造冰雪旅游品牌的同时,应当适时发展相关的冰雪产业,在供给侧不断发力,才能更好满足市场对冰雪旅游的需求。
  提升冰雪旅游景区体验,也要做到更加细致化的服务保障。面对接待能力只有几千人的景区,短时间内涌入数万名游客,难免造成配套措施跟不上的情况出现,这就会加大安全、环保、服务等各方面压力。基于此,政府部门应该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在旅游服务上多下“绣花功夫”,建立更加规范的市场秩序,开发更多的特色冰雪旅游景区,完善更多基础保障服务,畅通维权通道,唯有如此,才能够让冰雪旅游叫好又叫座。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牢牢抓住冰雪旅游的先天优势,吉林省必定能按下发展的“快进键”。(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