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吉林外贸飘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6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好局起好步,吉林外贸飘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66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好局起好步,吉林外贸飘红
2021-0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长春海关提供的一组数据,见证了吉林省“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的可喜进展,其外贸增长增速提质势头明显。稳外贸,践行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务实求进,坚持扩大开放与合作共赢,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有效对冲疫情冲击,是吉林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先书写出的一篇新振兴、新发展、新作为精彩文章。货物贸易进出口强力恢复,拉动经济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一季度该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04.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9%,接近四成。其中,出口86.3亿元,增长了19.8%;进口317.8亿元,增长了46.5%。而3月份当月,该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则达125.7亿元,增长了19.6%。其中,出口32.4亿元,增长了7.2%;进口93.3亿元,增长了24.6%。稳外贸,货物贸易进出口首季“开门红”,实现了正增长,可喜可贺。

  从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的结构与比例看,吉林省第一季度稳外贸可谓是全面、全方位推进。数据显示,一般货物贸易进出口大幅增长,占比超九成。以一般货物贸易方式进出口367.2亿元,增长了42.3%,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90.9%。这个比例很高,其贡献也很大。以加工货物贸易方式进出口28.4亿元,增长了23.2%,占7%。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货物6.7亿元,增长了79.7%,占1.6%。一般货物贸易进出口主打,加工货物贸易、保税物流货物贸易齐上阵,构成了“百舸争流”“万船进发”之势,稳外贸彰显韧劲。

  稳外贸,外商投资企业领跑进出口,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均实现外贸增长,也很看好。此为吉林省2021年外贸工作,得以大力度推进的一个显著标志。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10.3亿元,增长了37.4%,占52%。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121.7亿元,增长了50.2%,占30.1%;民营企业进出口71.3亿元,增长了34.1%,占17.7%。这又是一个生动的奋进画面。稳外贸、稳外资与稳国企、稳民企一起上,相互渗透,彼此照应,必然会各有新作为、新贡献,而且相得益彰。

  货物贸易进出口是一个发展两个方面,但进口增长有利于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数据显示,吉林省一季度机电产品拉动进口整体大幅增长,农产品进口涨势明显,机电产品进口270.3亿元,增长了52.4%,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85.1%。其中,汽车及其零配件、电工器材为主要增长点。同期,农产品进口14.2亿元,增长了50%。其中,水产品5.7亿元、松子仁4.2亿元,分别增长了182.8%和868.7%。可见,进口形势利好。

  开好局起好步,吉林外贸飘红。今年以来,吉林省外贸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一路正增长,特别是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为全年稳外贸、促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这得益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的决策、部署到位,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强有力坚持开放合作,千方百计抓后疫情经济恢复、奋力实干谋振兴。科学的运行,合理的布局,务实的举措,实干的作风,也都是稳外贸逆势图强的有力保证。(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