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数字密码”发展智慧农业 力促乡村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86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激活“数字密码”发展智慧农业 力促乡村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86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激活“数字密码”发展智慧农业 力促乡村振兴
2021-04-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吉林省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精心抓好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四平市梨树县,以智慧农业为代表,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这里的土地治理模式,保护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延边州和龙市,以“金达莱丝路”为中心,数字经济正串联起整个特色产业链条。

  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智慧农业。当前,伴随着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应运而生,提高了土地、劳动、资本等各项生产要素资源配置与利用效率,为我国推动乡村振兴,迈入农业强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从技术角度看,智慧农业通过构建集环境监控、作物模型分析和精准调节为一体的农业生产自动化系统和平台,借助物联网对不同的农业生产对象实施精准化操作,通过传感设备检测环境的物理参数,对土壤、大气、水等生产环境状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使之符合农业生产环境标准,将大大改善农产品品质,保障农产品符合消费者需求,实现了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农业生产精细化、高效化、现代化。

  智慧农业将有力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智慧农业作为集保护生态、发展生产为一体的农业生产模式,有助于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精细化生产,实现农业节水、节药、节肥,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借助互联网及二维码等技术,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构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精准获取土壤、墒情、水文等农业资源信息,实现农业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作为数字乡村建设在土地治理方面的典型代表,梨树县黑土地信息监测平台为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提供测土配肥建议、标准化种植管理、灾害监测预警、高产高效分析、环境健康评估等数据服务,为农业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和技术支撑,让“耕地中的大熊猫”得到了充分保护。

  发展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是大势所趋,也迎来了最好机遇。和龙市被确定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以来,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积极整合现有政策资源,探索特色主导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电商经营体系,通过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实践表明,数字乡村建设悄然改变着广大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一座座小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发展智慧农业和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要注重培养人才。各地要从试点县市中汲取经验,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瞄准数字人才的迫切需求,畅通人才培育引进入口,着力改善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吸引外出人才返乡、毕业大学生下乡;还要加大新型职业农业队伍建设,系统化、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多形式培育数字化经营管理人才,为乡村振兴强化人才支撑,让人民向“网”的乡村生活更加美好。(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