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措施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719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切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措施给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719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切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措施给力
2021-05-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0日下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相关内容和主要特点。该政策措施解读,分别由吉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权威解读,宣导性强,令人鼓舞,激人奋进。这份重磅型文件《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的新鲜出炉,开宗明义“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要求,更好地吸引各类人才在吉林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活力,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22条政策措施。每一条政策措施,都接地气,也都务实,以此推动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切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措施给力。加快培育打造出农业农村生产经营,以及适合二三产业发展的人才,凸显人才工作向乡村振兴倾斜。如何加快培育打造,《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提出了5条政策措施,关键的一条就是创新乡村人才职称评价机制。“探索开展乡村振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对包括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电商营销人员等各类乡村人才开展农经师、农技师、农艺师等职称评价。”鼓励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制定符合现代乡村人才特点的职称评价标准,不受学历、专业等限制,重点以经营管理规模、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等作为考核评价依据,非常有利于不拘一格、重在能力与贡献,不断发现、培育和打造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将会增强人才保障力。

  千方百计留住用好乡村公共服务和治理人才,展现出重视人才、人才兴农精神。《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提出了8条政策措施,体现出惜才用才的先进人才观。比如:创新乡镇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方式。县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可根据基层用人实际,及时会同人社部门,不受招聘时间、考试组织形式、招聘规模、开考比例等各种条件限制,随时组织各类人才招聘。特别是可根据实际需求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合理设置本地户籍、服务期等。对于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者乡村振兴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可以采取面试、组织考察、技能操作等方式进行。可根据乡镇建设和工作实际,按相关政策规定,每年拿出一定岗位数量,面向优秀村干部、社工岗、退役军人及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具有本地户籍或者本地长期工作人员组织专项招聘。其出路放宽、待遇加厚。比如:对于编制不足的基层用人单位,可申请在县级“人才编制池”中予以解决。鼓励各地对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的硕士及以上人才和乡镇级事业单位招聘的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可见,吉林省以突破式的政策措施留住用好乡村公共服务和治理人才,凸显真诚和负责任。

  大力引进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和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两部分,将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化。前者有5条,后者有4条。从人才激励政策措施上看,也有突破性安排。比如:开展乡村振兴人才选拔。对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每两年评选500名左右“十杰百优”人才。评选的“乡村振兴十杰人才”,可享受高层次人才“吉享卡”。“十杰百优”人才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各行业领域人才,可破格评定高级职称或高级技术技能等级,可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人才评选,享受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专家休假等方面政策。这意味着对于乡村振兴作用大、贡献大的人才,不仅要培育打造好,留好用好,还有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实际上,这是不分体制内外,平等对待人才的好政策、强措施,人才必将蜂拥吉林乡村振兴广阔天地。(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