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梨树模式”不只看生产机械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16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梨树模式”不只看生产机械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16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梨树模式”不只看生产机械化
2021-05-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梨树模式”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它背后的“一站”。而这“一站”,就是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在实验站一楼的中国黑土地博物馆里有一块大屏幕,一下就吸引了中国吉林网“百年铸魂,牢记嘱托——2021,吉林振兴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采访报道组记者们的目光。

  说起“梨树模式”,好多人就会想起生产机械化。因为“梨树模式”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生产机械化。近几十年来,在梨树县,由于农民耕作方式等问题,导致土壤有机质下降,黑土地退化,加之秸秆焚烧等造成的空气污染,对县域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造成影响。“梨树模式”应运而生——在玉米种植过程中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将耕作次数减少到最少,田间生产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包括收获与秸秆覆盖、土壤疏松、免耕播种与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

  生产依靠机械化,保护、管理、推广又依靠什么?记者用笔和镜头给出答案,那便是“智慧农业”。梨树的智慧农业,从过程来看,集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对农业生产实施数字化管理;从具体的运用来看,依托建设的黑土地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通过各监测站的各种传感器和无线通信网络,将各项监测数据实时传送到监测平台,同时将平时积累的土壤和植株化验数据、农业生产调查情况等多项指标上传平台;从实现来看,可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一头是机械化生产,一头是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如此一来,“全副武装”的梨树农业必然就不惧大风大浪,做到胸有成竹向前行。让人尤为欣慰的是,智慧的梨树农业在智慧实践的路上不停息不止步,今后将推进以大数据、遥感等为主的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建立宏观和微观的监测管理体系,在指挥中心进行可视化交流指导,开展黑土地保护、保护性耕作、作物轮作、生态农业、节水灌溉和配方施肥、土壤和作物基本性状测定、技术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如此一来,梨树农业带给人的则是更多腾飞的遐想。

  有个关键点尤其值得关注,那便是“数据传回来之后……”传输回来的这些数据经过省内外的气象、土肥、农业专家等农业科技人员的分析,根据数据实时给出指导意见,随时都能为农民出谋划策。

  “梨树模式”里有什么,有技术,有服务,有智慧,有先进的理念……值得看过来。(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