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的“生意经”中解析“梨树模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20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农民的“生意经”中解析“梨树模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20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农民的“生意经”中解析“梨树模式”
2021-05-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到“梨树模式”,好多人还没走近,内心其实早已充满敬意。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梨树模式”,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这一模式带来了改善土地、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综合效应。

  “梨树模式”到底好在哪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和体会,解析的切口也比较多。农民王海文在田间地头所讲述的“生意经”,就是众多切口中的一个。

  王海文是“海文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017年,由他主导的家庭农场正式注册成立,而在这之前,他经历过一次失败。在地头,王海文给我们算了一笔他自己的“生意经”。通过土地流转,王海文的“买卖”越做越大,以去年的玉米价格来算,每晌地的收入在8000元上下,如果加上一笔“托管”的土地,这还得“另算”。“托管的费用是每晌地收取农户6000元钱的服务费,这个过程中,我要把耕种中的每个环节都要做到事无巨细,说白了,就是农户不用操心收成,到了卖粮的时节,所有收成都是农户的,我只收服务费。”

  那么,一些土地所有人凭什么愿意花每晌6000元的服务费把土地交给王海文托管,这位家庭农场主又凭什么能赚钱,形成自己独特的“生意经”,背后的重要支撑正在于“梨树模式”。王海文自豪地说,“我这的土地,或者说我经手的土地都在沿着‘梨树模式’的方式在进行,也算是比较早践行这种模式的基地之一,不但要保护好咱的黑土地,还要让它把‘利益’最大化,种地的‘环境’好了,大家伙也尝到了甜头,我也高兴!”

  “梨树模式”带来的不只是生产方式的创新与改变,农业与科技的融合,更有农民观念的改变,又特别是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意识的增强,只有保护意识真正到位了,各项保护措施才能得到有效落地,只有利用意识不断提高了,才能努力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透过王海文的“生意经”,我们还要看到,“梨树模式”让种地环境越来越好,而种地环境的改善,正是广大农民所热切期盼的,什么才能让广大群众吃下定心丸?一定包含好的种地环境。

  “梨树模式”何以能带来好的种地环境?在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中,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位。(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