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创新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83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依靠创新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837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依靠创新 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2021-05-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长光卫星技术公司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吉林航天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为“十四五”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赋能增效。

  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东北振兴的有力组成,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显得尤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转型发展念兹在兹,特别是去年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吉林发展充满希冀,这对吉林来说是动力也是压力。立足发展实际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谋划布局和统筹安排,依靠创新,破除一系列影响发展的制约性因素,才能带来强大动力,从而切实为吉林“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瞄准前沿,牢牢把握创新引领发展主动权。改革创新,应该有“啃硬骨头”和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瞄准产业发展和技术前沿,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参与重要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任务,力争取得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尽快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这样才能突破发展瓶颈,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牢牢把握创新引领发展的主动权,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依托平台,着力坚持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提升。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这是科技发展推动进步的重要目的。坚持以成果转化为目标,依托长春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研发平台,结合“数字吉林”建设,持续深化与神州数码、华为公司、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不断拓展在农业、林业、应急抢险救灾等领域应用,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产业链。只有各个方面的渠道得到有效贯通,才能为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助力,从而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强化保障,切实充分激发创新改革活力动力。改革创新,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强化创新保障,这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创新尤其是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和协同化,深化商品、服务、资金等要素流动型开放,同时加快完善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管理制度、组织制度、运行制度,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奖惩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这样,通过不断完善改革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体制机制,有效抓住发展保障的关键,才能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动力。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着改革的纵向深入,只要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依靠创新实现补短板强弱项,最终必将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