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护航高考”的实绩赢得人民信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84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护航高考”的实绩赢得人民信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84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护航高考”的实绩赢得人民信任
2021-06-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保证学子们顺利参加高考,吉林省各地各部门把“护航高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的实际行动,上下联动,多方合力,齐抓共管,从源头上堵塞考试安全漏洞,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健康、公平、安全、温馨的考试环境。

  强化防疫措施,全力打造“健康高考”。高考在即,这既是关乎考生前途命运的人生大事,又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尽管吉林省目前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但疫情防控远没有结束,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提醒考生及考护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地区,不与近期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接触,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考生进入考场前、离开考场后要科学佩戴口罩。要把防疫措施贯穿考试全链条全过程,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身体健康。

  细化责任落实,努力打造“公平高考”。每年的高考日都是一年中最令人关切的日子,如何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高考是一个重要检验。从这个角度看,如何“护航高考”本身也是一道公平的考题。要打造“公平高考”,很重要很现实的就是细化各方面责任。不仅要按照规定建立健全责任制,更要抓好各个环节、各个部位乃至相关人员的责任落实。确保试题试卷不泄露、考后评分阅卷不出错,同时要严肃考风考纪,持续开展“诚信高考”,严厉打击舞弊行为,确保考试绝对公平。

  安全防范到位,齐心打造“平安高考”。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全面全方位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细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做好供电保障及应急预案,对在建工地、娱乐场所等明确禁噪要求,保证考生安静的应考环境,为高考保驾护航。据了解,全省公安机关在高考前及考试期间,协助考试组织部门做好试卷的安全保卫工作,打击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考点及周边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

  加强服务引导, 精心打造“温馨高考”。营造温馨高考环境,需要多方发力,全面做好高考咨询、宣传服务等项工作,全力营造温馨考试氛围。把好入口关,加强对考生和组考人员进入考点和考场的安检,将高科技作弊设备拦截在考场之外;严格执行考场、视频“双监考”及巡考制度。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和考点周边环境,提高考试安全保密的综合治理能力。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民生大事。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护航高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 的实际行动,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取得预期效果,以“护航高考”的实绩赢得人民信任。(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