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正好”的背后是“龙头”舞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4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风景正好”的背后是“龙头”舞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42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风景正好”的背后是“龙头”舞动
2021-06-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吉林制造:风景这边正好》为题,报道了今年以来吉林制造业发展情况。正如报道所言,吉林在我国制造业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具备传统优势。如何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吉林在汽车、轨道客车、卫星、通用航空等一批制造业上加快改革步伐,不断提升发展动力,切实筑牢这一实体经济的“压舱石”。

  吉林制造,风景这边正好!仅以汽车制造业为例,一季度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7%,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4.4%。汽车产业对于稳定吉林经济全局、拉动经济强劲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一汽集团正在与各市(州)按照签署的合作协议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互促共进,四平专用车,辽源移动检测车,吉林防暴车,通化消防车,白城氢燃料电池车……一城一特色,且都有各自汽车生产基地,试问这样的“风景”在哪里才能看得到,给人的感觉不仅是“正好”,而且还是“独好”。

  聚焦吉林制造业不难发现,“风景正好”的背后是“龙头”舞动。企业产业如是,装备制造业如是,新兴产业亦如是。一枝独秀不是春,如果说一汽“龙头”舞动,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形成完备的汽车产业集群,那么装备制造业“龙头”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则带动多个产业崛起,要知道,一列动车组有4万多个零部件,涉及600余家一级配套企业、1500余家二级供应商,能带动机械、电气、精密仪器等10多个产业发展。

  同样,作为新兴产业的卫星产业,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当前,航天信息产业园已具备年产50颗卫星的能力,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并逐步形成以卫星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

  要想“龙头”舞动,就要让“龙头”高高昂起。“我们以艺术品的标准来要求每一次焊接,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高铁跑得又快又稳。”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焊接工作的李万君这样阐释“匠心筑梦”。一汽红旗不断完善研发布局,在长春组建智能网联开发院,在北京设立旗偲智能科技公司,在南京等多地设立相关研发中心。要知道,智能化已成为一汽红旗工厂智能化总装车间的最大特点,智能化工位占比超过80%,总装自动化率达90%。艺术品的标准,长长的研发布局,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这一切成为“龙头”昂起的最好注脚。

  从龙头“昂起”,到“龙头”舞动,再到一个个产业异军突起,我们聆听到吉林新时期全面振兴的铿锵足音。(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