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吉林振兴升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946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吉林振兴升华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946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吉林振兴升华
2021-06-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营商环境,像守护健康一样建设营商环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吉林建立了“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三个第一”是引领,“零容忍”是底线。如此引领,如此底线,营商环境必然优化,吉林振兴必然升华。

  改革打造宽松环境。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个地方的发展和振兴,有一个海阔、高远环境很重要。吉林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数字政府建设实现跃升。“一网通办”“吉事办”“全省统筹、省建市用”,打出“六稳”“六保”、复工复产政策“组合拳”等等。这些改革让吉林的营商环境宽阔,宽松,为经济发展打造海阔舞台、高远力量,助力吉林振兴迅速升华。

  政策打造激励环境。地方财政是为促进地方发展的,权力使用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好不好关键看政策,经济行不行政策是引领。比如,在人才政策方面,制定实施人才政策“18条”和2.0升级版,谋划实施“长白山人才工程”等高端人才项目计划,安排38.2亿元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科研开发、技能培训。揭榜挂帅,激励人才。栽种人才梧桐树。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校毕业生来吉留吉人数持续提升,高级职称人才实现了进大于出。人才兴,事业兴。政策有激励,振兴有动力。

  服务打造加油环境。建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各级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开展“服务企业周”“万人助万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月”等活动,落实省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实施省市县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建立产业链“链长制”;设立“企业家日”,制定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等。从领导服务到活动服务,从文化服务到制度服务,服务发力,为振兴注入强大能量。

  法治打造安宁环境。法律护航安全,法治打造安宁,经济要发展必须有安全保障,企业要竞争法治保公平。出台“首违不罚”机制,对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的部分轻微违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为有法律需求的省内民营企业无偿开展“法治体检”, 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依法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加快编制行政执法“四张流程图”,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全面规范综合行政执法,打造吉林省商事专业法律服务平台。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经济在法治轨道昂首阔步,促进振兴高质量。

  营商环境优化赋能吉林振兴升华,从数量到质量,从速度到效率,整体实现蝶变升华。2020年,吉林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5.1%;中国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数据显示,吉林省外净流入资金增长24.4%,金额达到4110.4亿元,居全国第三位。今年第一季度,吉林再度实现开门红,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5.1%。增长是最好的成绩说明,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硬核证据。吉林在营商环境优化的道路上扬帆远行,必然促动吉林振兴升华乐章更加精彩。(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