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油助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5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油助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53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油助力
2021-06-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5月份,全省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财政收入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延续快速增长态势。1—5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55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收入增速居全国前列,领先东北板块,高于全国各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高于东北地区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速集聚,经济稳中向好有底气。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近年来,吉林省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目前,吉林省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已经提高到了15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也已经提高到了12位。今年1—4月份,吉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3%。新动能加速集聚,让经济稳中向好更有底气,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费稳步复苏,经济稳中向好有动力。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随着税费负担减轻、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人们消费意愿更加强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吉林省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4%。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消费市场对高质量发展的带动能力将更为明显。

  民生改善明显,经济稳中向好有信心。天大地大,民生为大。不断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事实上,民生改善既是开启社会活力的钥匙,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今年一季度,吉林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044元,同比名义增长7.6%,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名义增长4.4%,民生改善成效由此可见一斑。这在增强长白儿女获得感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新使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各项数据来看,吉林全省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为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吉林必须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长白儿女而言,必须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加油助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