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中国速度”,叫响“民族品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65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造“中国速度”,叫响“民族品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65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创造“中国速度”,叫响“民族品牌”
2021-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8日,中国吉林网“2021,吉林振兴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近年来,轨道客车从吉林驶向全国,走向世界,开出了中国速度,叫响了民族品牌。相应地,中车长客也在积极推动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开创了企业集团化管控下的区域化经营新格局,正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大步迈进。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中车长客前身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而今经过50多年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了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有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中车长客先后开发新产品99种,实现交付新造动车组和各型城铁车13236辆、完成动车组检修7512辆,中标87个国内外整车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00多亿元。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中车长客的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是个关键因子。比如,中车长客就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这也再次表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获得优势、赢得未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是成了建党百年之际新的召唤。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数十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中车长客的发展壮大,不断“走出去”也是个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目前中车长客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沙特、新西兰、阿根廷等2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签约车辆数量超过9000辆,出口签约额超120亿美元。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动能将更加强劲。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中车长客的发展,是吉林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统筹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新兴产业等蓬勃发展。随着汽车、轨道客车、卫星等制造业领域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实体经济的“压舱石”越筑越牢。今年一季度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7%,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达54.4%。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制造业水平越高,国家经济实力就越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越强。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就曾明确指出,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激烈,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十四五”期间,必须加大基础技术研究和产品技术储备的投入,全速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