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定“工人教授”突显重视人才导向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1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评定“工人教授”突显重视人才导向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19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评定“工人教授”突显重视人才导向意义
2021-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能获评正高级工程师,成为‘工人教授’,感觉咱技术工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干劲也更足了!”提起这桩高兴事,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首席技能师齐嵩宇满面笑容。近日,吉林省开展首批“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包括齐嵩宇在内的60名技能领军人才喜获职称晋升。其中,15人获得正高级职称,45人获得副高级职称。

  近年来,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是因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术工人队伍中有许多高级技能人才,他们是国家十分重要的宝贵资源,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吉林省开展首批“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一批技能领军人才获评高级职称,此举让重视高技能人才由倡导转到行动落实,突显重视人才导向意义,难能可贵,值得推广。

  评定“工人教授”,让技能人才“有奔头”。长期以来,“技师”与“工程师”之间存在的鸿沟,评职称往往是教授、专家等高学历人才的专属。技术工人在获得高级技师后,技能等级也就到头了。这种体制机制不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实际上成为人才流通的内在阻力。吉林省跨人才领域实行职称评定,打破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不仅让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首席技能师齐嵩宇等获评“工人教授”名至实归,而且为该群体搭建起成长“立交桥”,树立了“风向标”,对其他行业的技能人才将是一种极大的鼓舞,由此将形成一个积极的导向:每一位凭技能、靠本事、善创新的技能人才,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和通道。

  政策导向务实,才有技能人才破格重用之举。齐嵩宇等一批技能领军人才获评“工人教授”成为新闻,在于此前鲜有先例,属破格之举。其实这传递着吉林省将进一步探索高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信号,预示着这类破格之举将上升为政策,形成常态机制。此次评定破除身份、地域、学历、资历、论文等条件限制,面向为国家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绝招、绝技、绝活,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工作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有三个亮点:一是面向“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二是试点打破界限,让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三是接下来将对获得省级荣誉称号、作出突出贡献的吉林工匠,分批次、分类别常态化开展技能人才职称评定工作,建立并形成完备系统的政策体系。可以预见,如此深入探索下去,将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和职业发展的通道,让更多高技能人才从中受益。

  评定“工人教授”,将激励社会更加重视职业教育。众所周知,培养高技能人才离不开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就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接受高水平的职业技能教育。由于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还有待于加强。随着国家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跟进,人们对职业技能的认识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喜人转变。而高技能人才获评正高级职称“天花板”的打破,不仅能让优秀技术工人们看到希望,更能进一步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使教育链、人才链、企业链、创新链相互交织,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高技能人才是整个人才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破解制造业发展的瓶颈的重要“驱动力”。要推动“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配备更全面的人才,从政策上注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在体制机制上创新高技能人才职称上升通道,有助于补上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短板,进而把崇尚工匠精神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这样才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力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