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藏粮于地”做示范 为端牢中国饭碗做贡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2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藏粮于地”做示范 为端牢中国饭碗做贡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22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藏粮于地”做示范 为端牢中国饭碗做贡献
2021-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3日至16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率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担任组长的调研组来吉林省,围绕“加强黑土地保护”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民主监督,促进黑土地的规范保护;调研,为黑土地保护准备一手资料。保护黑土地,落实“藏粮于地”,端牢中国饭碗,吉林当做示范!

  藏粮于地,端牢中国饭碗。国以农为基,粮食是国家的命脉;农以地为魂,土地是农业丰收的根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战略,只有我们的土地肥沃了,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我们的农业才能有厚重的基础;只有我们的农业科技发达了,让农业尽快走上现代化之路,我们的丰收才能更有保障。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赓续丰收,必须让“藏粮于地”之“地”厚重、肥沃,得到全程全面保护。

  保护黑土地,落实“藏粮于地”。落实藏粮于地,保护黑土地应该率先做好。“一两黑土二两油”,黑土是世界公认的肥沃土壤。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得天独厚的宝藏,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也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是我们落实“藏粮于地”的硬核土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了黑土地,就能有效激励全国各地做好土地保护工作,就能让“藏粮于地”战略形成强大效应。

  端牢中国饭碗,吉林行稳致远。近年来,吉林省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积极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有效模式,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保护黑土,梨树县作了一系列探索,打造出了“宽窄行种植,秸秆全覆盖”的“梨树模式”来保护黑土地,收到很好效果。“梨树模式”是保护黑土地的成功探索,是落实“藏粮于地”的具体践行,不断普及,不断推广,必能行稳致远,为端牢中国饭碗做出更大贡献。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写好黑土地保护利用这篇大文章,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因地制宜探索和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吉林黑土地保护之路。为“藏粮于地”做示范,为端牢中国饭碗作贡献,吉林永远现在进行时。(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