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广好“梨树模式”,奏响“黑土粮仓”新华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1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宣传推广好“梨树模式”,奏响“黑土粮仓”新华章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1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宣传推广好“梨树模式”,奏响“黑土粮仓”新华章
2021-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梨树县考察时曾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他还寄托重望,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一年来,在长白松水间,沃野千里黑土地彰显绿色。享有世界黑土带核心区、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盛名,不仅盛产粮食,还盛产产粮大县的农业大省吉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开展科研创新、为黑土地提质增效活动,进一步务实推进“黑土粮仓”建设。与此同时,宣传推广“梨树模式”,“黑土粮仓”新华章,也在全省各地农村持续奏响。

  作为全国有名,且当之无愧的农业大省,吉林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了重要贡献——粮食人均商品量全国第一,人均粮食调出量全国第一,全国产粮大县前三名均出自吉林,粮食总产量全国第五,单产全国第四,年调出量全国前三。而吉林,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其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了58.6%,接近六成。可见,吉林这个农业大省,多项发展指标居于领先地位,令人欣喜。在全国产粮五强县梨树,更是别有一番景象。

  舍得投入,强化服务,“梨树模式”含金量大增。比如:今年春耕生产开始前,当地就投入了500万元,建成41个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平均每10万亩大田有一个。大田里的摄像头、传感器,成为“千里眼”,直接把相关数据传送到县里黑土地保护监测中心,帮助农民们了解天气变化,适时开犁种地,搞好护苗保丰收。这在乡亲们的眼里就是“气象哨”,该种地了,该杀虫了,这个“哨子”会准时响起,切实做到不误农时,为黑土地长出好庄稼,多打粮食,实现增产增收,提供了科技和信息支撑。

  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通过“校地融合”,推进“科技入田”,梨树县吸引了来自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生导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近200人前来科技助农。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在梨树县成立以黑土研究为基础的实验站,科研团队人数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130人,成为推广、应用、完善“梨树模式”的有生力量。引进人才,兴农强农富农凸显生机与活力。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永远造福人民,“梨树模式”也在创新中完善、升华。

  积极宣传推广好“梨树模式”,旨在奏响“黑土粮仓”新华章。成立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出台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推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吉林扛起了责任。端牢中国饭碗,“黑土粮仓”给力。(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