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耕地保护中坚定农业发展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耕地保护中坚定农业发展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5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在耕地保护中坚定农业发展信心
2021-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梨树模式”是耕地保护的一个响亮符号,它给农业发展带来了什么?7月20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切身感受梨树县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工作机制,稳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为国家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梨树模式”。 

  地下“黑黝黝”,地上“绿油油”。保护带给人的除了视觉上的“变厚变肥变软”取代之前的“变薄变瘦变硬”,更有立竿见影的增产增收。以梨树县为例,常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0亿斤,人均占有粮食、人均贡献粮食、粮食单产和粮食商品率四项指标均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县。

  从保护到增产增收的良性循环,在一个个保护模式的打开中形成并变得更加牢固。玉米秸秆条带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地力保育技术模式,玉米秸秆深翻还田滴灌减肥技术模式,玉米秸秆还田坐水种保苗增产技术模式……一个个保护模式的背后,连着一串串喜人的应用效果。以玉米秸秆条带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为例,有效解决秸秆全覆盖对玉米生产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增加土壤表层有机质,土壤动物和微生物数量显著增加,显著降低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土壤水分和肥料利用效率,节约成本,增加经济效率,提高生产效率,加深耕层,提升土壤库容。增产,增收,又能保护黑土地,一举几得,何乐不为?

  粮为政首,地为粮基。位于黑土地核心区的吉林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总产和单产均排在全国前列,粮食商品率超过80%。吉林,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发挥重要作用。端牢中国饭碗,肥沃的黑土功不可没。加快推广保护性耕作、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探索农业经营新模式……一年来,吉林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接连“上新”,牢牢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

  只要行走在吉林产粮区,就能强烈感受到黑土地的魅力与活力。黑土地是黑色的,它无私奉献着饱含养分的沃野;黑土地是绿色的,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让这片沃土充满生机;黑土地是金色的,收获的季节它展示一片丰饶的景象。去年7月以来,吉林黑土地保护明显提速,制定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推进人才、资金、项目等向黑土地保护聚集。今年,省里又落实11.2亿元资金,用于推广保护性耕作,各地市也增加了专用农机补贴。从耕地的有效持久保护中让我们更加坚定农业发展的信心,因为保护就是增产增收,就是希望,就是中国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