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黑土地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5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黑土地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
2021-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0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四平梨树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四平市委、新华网联合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随后,“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梨树县的田间地头,探寻这一模式保护黑土地的“秘籍”。

  黑土是地球上最珍贵的土壤资源之一,一度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作为东北黑土地区域的核心地带,近年来吉林全方位开展黑土地保护和培育行动。比如,吉林就出台了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吉林省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等实施意见,制定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推进人才、资金、项目、政策等向黑土地保护聚集,坚定不移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当前吉林已经构建起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的保护路径,探索形成了以梨树模式为代表的10大黑土地保护模式。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时明确指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不负期望,“梨树模式”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000万亩。

  科技改变世界,数字温暖生活。数字技术与智慧农业的共振,也给黑土地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梨树一些地方,融资保险、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品种分子设计与选择、农机具配置、秸秆覆盖免耕技术体系、技术培训推广示范等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就正在推广应用。梨树也被评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数字乡村建设经验被纳入到《国家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版)》,黑土地插上了互联网的腾飞翅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梨树县,已经成为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食生产基地县,粮食总产量多年保持在50亿斤以上。以此为缩影,2020年吉林全省粮食单产892.4斤/亩,位列东北地区第一,全国第四,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可以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吉林走出了一条开发与保护并举的黑土地治本之路,夯实了吉林成为全国绿色大粮仓的根基。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随着黑土地保护覆盖越来越广、效果越来越好,吉林省在争当现代化农业排头兵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就将用笔触和镜头、屏端和网端,真实记录黑土地上发生的喜人变化,立体展现黑土地上人民的幸福生活。聚合“网动力”,黑土地保护更有底气,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动能更足。(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