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总结推广“梨树模式”落地有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总结推广“梨树模式”落地有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总结推广“梨树模式”落地有声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第三次来到了吉林。他深入农村、社区、科技园区、企业视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了重要讲话,鞭策和鼓舞着吉林人民奋斗向前。而此次吉林行,总书记首先来到以“梨树模式”为核心技术的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绿油油的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梨树模式”成果凸显。“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这是总书记的千叮咛万嘱咐,为吉林人民所牢记。

  一年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实干进取新姿态,高度重视和总结推广好“梨树模式”,不断地做细做实,不断地追求实效,不断地化为乡村振兴“强富美”行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吉林,为端牢中国饭碗续写精彩文章,递交出了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60.6亿斤,连续8年突破700亿斤大关。而今年的粮食总产量,也正在向800亿斤迈进。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商品粮贡献大省,吉林一路驰骋不息。

  总结推广好“梨树模式”,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也是乡村振兴“强富美”的呼唤和迫切需求,更是率先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出台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法规,初步构建出“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土培肥”的黑土地保护路径,吉林因地制宜,在不同地方打响黑土地保卫战,让耕地中的“大熊猫”增强生机活力,确保增产增收,可谓是铆足了劲。而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大种业攻关力度,全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生产基地,等等,也成为吉林紧紧咬住的奋斗目标。最响亮的音符,莫过于总结推广好“梨树模式”,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我们注意到,梨树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和“黄金玉米带”的松辽平原腹地,素有“东北粮仓、松辽明珠”之美誉。其幅员面积42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3.8万亩。而玉米则是该县的主导作物,占总播种面积的85%以上。常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0亿斤,人均占有粮食、人均贡献粮食、粮食单产和粮食商品率四项指标,均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吉林省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落户在梨树,“梨树之光”耀眼诱人,梨树无疑是东北黑土地上一颗闪亮的明珠。

  而在“梨树模式”的背后,却是当地各级干部、科技人员、广大农民用智慧和汗水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的感人记录。数据显示,梨树县绿色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92.29万亩,主要分布在刘家馆镇、沈洋镇等17个基地单元,共计219个村、83981户农户,是全国最大的绿色玉米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19年10月15日基地顺利通过验收,同年12月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放证书。基地主要以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也就是“梨树模式”为核心,全面施行测土配方施肥,施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农药和化肥进行绿色防控。还值得点赞的是与强手整合、嫁接,实现了农户订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这样做,不仅保证高于市场价收购,还增加了基地玉米收益。黑土地得到了保护,绿色发展增强了粮食安全性,也增强了城乡居民餐桌的安全性。透过事实和数据,让人们看到了总结推广好“梨树模式”,其硬核完全在于“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端牢中国饭碗实乃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头等大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总结推广好“梨树模式”落地有声,也为办好做实这件头等大事注入进了吉林智慧和力量。广袤的黑土地,在“梨树模式”的引领下,越来越吐露出迷人的绿色清香。(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