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统一”是打开“黑土地保护”的正确方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机统一”是打开“黑土地保护”的正确方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9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机统一”是打开“黑土地保护”的正确方式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0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四平梨树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四平市委、新华网联合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黑土地是地球上最珍贵的土壤资源,而我国东北是世界上仅有的四块黑土地之一,吉林省位于中国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地带,以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著称,在我国粮食安全生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民以食为天,保护好黑土地,无疑是在保护老百姓的“命根子”,利用好黑土地,无疑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为切实的可靠保障。实现保护和利用有机统一,应该成为重要思考。

  立足客观实际,保护黑土地,这是前提基础。保护黑土地,不能只是简单的口号。不可否认,由于长期重用轻养、掠夺式开发,有机物料补充不足、化肥施用不合理以及小型农机具的大量使用,导致吉林省黑土地土壤结构变劣,有机质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此外,由于化学投入品用量增加,造成了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变薄、变硬、变瘦,这是客观实际,更是保护黑土地面临的严峻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宏观统筹规划,制定保护黑土地的有效措施,并进行严格落实,这是切实保护黑土地的有效支撑。

  强化体系保障,利用黑土地,这是方向目标。发展是根本任务,可持续发展是目标方向。吉林省耕地资源禀赋优越,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力好、产出能力强,是黄金玉米带,这是吉林省黑土地发展的优势所在。在立足优势的基础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向黑土地要生产力,聚焦育种、耕种、田间管理、收割、加工等环节进行技术集成,着力破解技术瓶颈问题,从而进一步创新技术推广体系。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建立属于黑土地自身实际的保障体系,充分挖掘增产潜力和综合效益,这才是最终目标所指。

  实现保护和利用有机统一,这是打开黑土地保护的正确方式。事物的发展都是辩证统一的,保护黑土地和利用黑土地进行有机统一,这才是黑土地保护最有效的方式。“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应该在土肥、栽培、植保、农机等学科领域优势互补,统筹建立完整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体系,才能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让黑土地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永续利用,才能真正地有效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相信,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黑土地的保护和利用有机统一,不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主张,用养结合,黑土地必将焕发更大的生机活力,从而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